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红馆声光电,思政新体验

2021-11-17 09:0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王宁

VR体验、环幕放映、互动游戏……在声光电的世界里,思政课在天津海河教育园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开讲,新颖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学生体验深度融合。如今,这种思政课教学模式,为职业教育注入红色基因。

天津市津南区中小学校学生在“红馆”中上思政课

用“红馆”开展思政教育实践

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迅速,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培训取得可观成果,但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普遍存在被动教育、形式单一、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课教育“两张皮”等问题。

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曹燕利说,为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基于多年来牵头海河教育园区思想政治理论课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的实践,建设了服务于整个海河教育园区的“红馆”。

曹燕利口中的“红馆”,即天津海河教育园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位于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内,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走进其中,映入眼帘的是栩栩如生的“复兴号”高铁列车、象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树”、多功能环幕放映厅……仿佛置身于一座充满智能元素的科技馆。

“因为它的功能兼具展现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培育红色基因,我们也习惯称它为‘红馆’。”曹燕利说。

“红馆”设立了“新时代·新思想”“沿红路·寻初心”“明明德·晓律法”“立匠心·育匠人”四大教育板块,集思政课“三教改革”、学生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培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四大板块共包含20多个实践教学模块,思政课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个或者几个模块自由组合进行实践教学。

“每个模块都是由思政课教师精心筛选和设计的,每一块展板背后都蕴藏着丰富的中国故事。”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孙勇民说:“在轻松多样的实践教学手段下,每一堂课都有理、有情、有趣、入脑、入心,思政课的吸引力不断提升,课程真正活起来,学生们也真正爱上了思政课。”

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大三学生王博乐是思政教育创新的受益者。“印象中至少有20多次走进‘红馆’,最初是参观学习,之后有课程内容、实践教育等,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

专业知识传授与价值观教育

同频共振

“红馆”自建成以来,已经接待全国大中小学教师、学生及社会各界党员干部5万余人,在承担海河教育园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责任的同时,还被认定为天津市高校实践育人示范基地,也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优质资源。

曹燕利说,在思政课的示范引领下,其他各门专业课程的标准也不断提高,老师们纷纷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教学改革成果走向深入。

“对于职业教育而言,体验式教学、产教融合是最大特点。我们据此思路改造了思政课,并推广思政课成果,应用于其他课程,取得了良好效果。”孙勇民说,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跨专业、跨学科打造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每个团队配备1名思政课教师,形成全新课程建设和教学模式。

近两年,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低空空域管理法规”“环境管理”“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3门课程被认定为天津市高校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实现了专业知识传授与价值观教育的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