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车轮大战”中的瑞丽:守边抗疫任务艰巨,民生问题也不容忽视

2021-10-29 15:1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字强 姚兵

因地处中缅边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高和防控难度大,云南瑞丽疫情呈现反复波动态势,当地正在经历一场艰苦的抗疫持久战、车轮战。为了防止疫情向省内和省外扩散,瑞丽采取了较为严格的管控措施,对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在此艰难时期,来自外界的关注、理解、支持显得十分可贵和迫切。

虽地处抗疫斗争最前沿,瑞丽至今仍没有发现疫情外传,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广大群众理解、配合、支持防疫工作,克服因疫情造成的就业、生活、就学等各方面困难,切实做到了勠力同心、为国守边。瑞丽的付出和贡献,值得肯定。

需要正视的是,旷日持久的疫情对地方党委政府治理能力和群众忍耐度构成巨大挑战。政府应急保供服务与群众的诉求之间,可能出现一些不对称的情况。地方党委政府在正确处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关系时,也可能会出现力所不及的问题。从近期社会舆论反应来看,有的情况和问题正在加剧,值得高度重视和加快解决。

群众是疫情防控的主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只有解决好民生问题,才能为抗疫胜利和社会稳定奠定基础。当前,瑞丽市政府已采取措施,切实解决群众提出的包括隔离房间出现漏损、配备物资短缺、照明供水以及卫生整理不到位、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等现实急切问题。针对群众特别关心的复学、复工复产、离瑞管制政策、集中隔离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瑞丽市将每天收集梳理群众意见建议,建立民生工作任务清单,限时办理完成。

瑞丽抗疫关乎边境安全稳定,这是“国之大者”。瑞丽从严从紧管控封锁,是为了云南全省和整个国家的平安。当前,瑞丽抗疫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各项防疫管控措施更科学、精准、严格、扎实、人性化一些,风险就会降低一分,胜利的希望就更大一点。我们从来不缺战胜困难的办法,更不缺战胜困难的精神。只要党政军警民团结一心,联防联控,八方支援,众志成城,瑞丽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这座美丽的边境城市,终将重放光彩!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