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排队测核酸却大打出手,“煞风景”背后暴露哪些问题?

2021-10-27 12:5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王春燕、刘懿德

拥挤的人群中,两对母女厮打起来,揪头发、拽衣服……这是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一小区内核酸检测现场发生的不和谐一幕,相关视频引发热议。

呼和浩特市23日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第一时间启动了市四区等重点区域的核酸检测工作,有关工作人员迅速响应,一些小区连夜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一系列迅速及时的工作部署值得点赞,但个别地方核酸检测现场的混乱,却成为大煞风景的一幕。

全面动员后,精细服务、科学管理必须跟上去。当地23日起连夜开启核酸检测后,从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的照片、视频可以看到,很多核酸检测现场人员密集,居民人挨人、人挤人,有些人甚至不戴口罩也挤在队伍中间,一米的安全距离根本无从谈起。

绝大多数居民积极配合核酸检测,这本是好事,但很多小区的居民被动员出来排队后,由于医护人员或检测物资没有到位,导致迟迟无法开始检测的情况时有发生。如何有效地组织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避免因检测导致疫情扩散?这是对基层管理者能力与水平的考验。

疫情仍在肆虐,个人防护意识不足极有可能造成疫情二次传播。新冠肺炎疫情从首次大规模爆发至今已有近2年的时间,保持安全距离、正确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不扎堆、不聚集这些老生常谈的防疫知识,想必每个人都耳熟能详。

但在多个核酸检测现场却可以看到,一些人对防疫常识置若罔闻,仿佛置身于“真空地带”,完全忘记了感染新冠肺炎最主要的方式就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

因为插队而起冲突的当事人们,更是把疫情防控的“大局观”置之脑后。

面对插队导致的“不和谐一幕”,很多人的看客心态大过劝客心态。回到打架事件本身,在因拥挤、插队而发生口角乃至互殴的过程中,现场一同排队的居民中看客多、劝客少。人们想到的是拿起手机成为“拍客”,而不是站出来维持秩序、劝阻当事人或者第一时间报警。最终的结果是,互殴双方被处以行政拘留并罚款,打架视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留下了不光彩的片段。

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与人类共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有效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如何第一时间控制住疫情蔓延的态势,让大家的生活尽快回归正常,让城市重现抚慰人心的“烟火气”,是一道复杂的考题,需要城市管理者与居民们的共同作答。精准防疫,人人有责,希望不和谐的一幕不要再出现了!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