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各地倡行“柔性执法”,为何这个城管人员仍在使用暴力?

2021-09-17 08:5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郑明鸿

9月15日,一段城管人员拎起摆摊老人摔地上的视频引发舆论热议,网友纷纷表达不解和愤慨。据江苏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通报,9月15日,该区小海街道综合执法队协管员吴某,在管理流动摊点过程中行为粗暴,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当晚,公安机关已对吴某依法处置。

近年来,各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提倡并施行“柔性执法”,已成为普遍潮流。其实质是转变城市管理方式,管理理念变堵为疏,执法方式变刚为柔,用疏导换来群众舒心。“柔性执法”不仅减少了现场矛盾,规范了市容秩序,也更容易被执法对象和市民接受,实现既顾城市“面子”又保摊贩“肚子”。

而此次“城管拎摔摆摊老人”事件警示我们:个别地方仍存在制度不完善和教育缺位等问题,有些执法人员未能从根本上认识“柔性执法”的重要性,“暴力执法”仍有思想“土壤”,需要尽快根除。

针对此次暴力执法,相关地方和部门应一查到底,举一反三,完善“柔性执法”相关制度和规定,进一步加强城管执法队伍思想教育,坚决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