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理念启迪世界人权观

2021-08-16 09:0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赵一鸿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7月12日通过了中国提交的“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决议。决议重申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具有重要贡献,发展的目标是增进所有人的福祉,各国应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决议呼吁各国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由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中国提交的这一决议,对于当前世界意义重大。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只有更好地发展,才能更好地促进和保护人权。特别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下行的背景下,没有发展,就无法破解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种种挑战难题;不重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充分保障各项人权,就无法获得持续向好的动力。

中国始终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用事实说话,以行动发声,启迪着世界人权观。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协调增进全体国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等权利,力促人的全面发展。

从让百姓吃饱肚子到喝上干净水,从保障住房安全到因地制宜易地搬迁,从厕所革命、宜居型新农房建设到“四好农村路”,从推进精准脱贫到扶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中国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持续改善国民生存条件,使其彻底摆脱贫困,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脱贫阳光下,四川凉山州的孩子走进新课堂 田建川 摄

为保障国民劳动创造价值、财富,实现理想抱负的普遍追求,中国推动劳动收入、劳动环境、休息休假、社会保障等与劳动权利相关的诸多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就业优先政策得以实施,就业创业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实现良性互动,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得以创造。

从基本医保全覆盖、大病救治多点铺开,到医改不断深化、医药新政不断出台,再到面对新冠疫情肆虐,中国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中国有效保障国民健康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从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到新世纪以来,儿童受教育权的关注重点转向质量公平。中国通过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提升滞后地区教育“软硬件”,让孩子们享有公平受教育权,为人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为回应人民群众“要蓝天、要碧水、要净土”的所想、所盼、所急,兑现普惠共享的公民环境权,中国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提出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可持续发展,让国民在青山绿水间走向向往的生活。

从“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到修改选举法实现城乡居民“同票同权”;从调整生育政策,到修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为改革发展注入新活力……在中国,人民当家做主的制度基础不断夯实,一系列中国特色民主理念和方法全面保障人民民主权益,让民主生活融入国人日常。

中国保障人权、促进发展的表现和成绩让中国理念、中国道路更具说服力,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提出的一系列主张和倡议,也引发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赢共享理念,让国际社会看到世界长久和平发展的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让全球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倡导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让疫情之下的世界感受到了中国“兼济天下”的博大胸怀……

一个个源于中国当代发展实践,彰显时代探索的新理念、新方案,是在深刻总结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形成的思想结晶;也是在放眼全球的广阔视野中,收获的人类社会的精神食粮。中国的“发展”智慧和人权实践,必将启迪并感召越来越多的国家。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