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赋权基层政权,需增强五大能力

2021-07-15 09:1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王晓毅

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乡镇(街道)是我国行政系统的末梢,是最基层的政府。推进基层治理,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是重点之一,而赋权基层政权,重要的是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

首先,加大保障力度,增强乡镇(街道)行政执行能力。

作为最基层政府,大量的行政事务都要通过乡镇(街道)来落实。在过去,行政资源大量掌握在县级政府部门手中,因此,在行使行政权力的时候,乡镇(街道)往往存在多重问题:行政权力和资源部门分割,弱化了乡镇(街道)在执法中的作用;大部分执法力量从属于县区部门,乡镇(街道)缺少必要的人力;乡镇(街道)缺少独立的财政,在行使行政权力时,往往存在资金不足的困扰。

要强化基层政府的能力,就需要在制度、人力和财力上保障乡镇(街道)有能力行使行政权力,并在行政执法中受到人民群众的监督。

其次,压实服务责任,增强乡镇(街道)为民服务能力。

服务群众就要贴近群众。乡镇(街道)是最基层的政府,只有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群众最需要的服务下沉到乡镇(街道),才能更好地为民服务。要明确乡镇(街道)为民服务的责任,乡镇(街道)能够承接的服务,就要尽可能下沉乡镇(街道)。

随着国家财力增强,政府能够为群众提供的公共服务越来越多。乡镇要围绕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做好服务产业发展、提升人居环境、关爱留守人群等工作;街道则需要重点关注市政市容管理、社区服务、化解物业纠纷等工作。

疫情期间,武汉一社区网格员把为居民购买的药挂在身上

第三,强化利益协调,增强乡镇(街道)议事协商能力。

基层政府的工作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利益,工作复杂,不同的群众会有不同的意见,要想最大化服务群众,满足大多数群众的要求,就要加强议事协商,只有通过议事协商,群众的诉求和问题才能被真实地反映出来,从而使决策更好地服务群众,或者使群众的利益冲突得到有效解决。

近年来基层发展出许多协商机制和形式,包括座谈会、听证会、咨询会、群众代表会等。要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加强协商。基层干部一方面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解决具体问题;一方面要调动群众参与协商的积极性,特别是要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使他们成为联系政府和群众的纽带。

第四,提升风险意识,增强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能力。

随着社会发展,社会风险也在不断增加。应对突发事件,提升基层政府的应急管理能力非常重要,因为基层政府最贴近群众,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对突发事件做出反应,在地震、洪水、风灾,以及人为引起的火灾等灾害面前,乡镇(街道)如果反应及时,就可以大大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

加强基层政府应急管理能力,需要从物资储备、机制建设和培训演练等多个方面着手,将应急管理能力的提高纳入到乡镇(街道)的日常工作中。

第五,保证社会和谐,增强乡镇(街道)平安建设能力。

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和谐安全是基层政府的重要职责。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乡镇(街道)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基层干部要深入联系群众,提升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善于与群众沟通,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与此同时,要大力维护社会治安,坚决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分子。乡镇(街道)要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完善防控体系,同时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形成政府与居民的合力,建立平安社会的长效机制。(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