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各地接种疫苗出现“拥堵”盛况?应科学决策避免群众排大队

2021-05-27 15:5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赵振宇

据统计,截至2021年5月23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5亿剂次,截至5月25日,武汉新冠疫苗接种突破1000万剂次,“免疫长城”正加快筑就。面对当前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的形势,加快接种新冠疫苗是防控疫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为保证此手段落到实处,各地采取了许多积极举措。但是,目前在有些地方,还存在疫苗数量跟不上需求,接种人员排长队的现象。

为了排上队接种疫苗,有的接种者前一天进城住在接种点附近的旅馆过夜,第二天一大早起床排队接种疫苗;有的则是当天清晨,有的甚至是凌晨二三点钟起床排队先拿号再接种;前几日暴雨倾城,许多接种者只能撑着伞在风雨中排上几个小时的队才能拿上号接种疫苗;有的地方安排70 岁以上老人在规定的医院接种疫苗,而医院与老人的住所较远,且交通不便,有的老人也不会使用手机接收接种疫苗的时间通知。在接种点,常常会发生老人与青年人的争吵,容易产生危机事件;还有些年轻父母,起着早床,推着婴儿车、带着啼哭的幼儿在风雨中,随着趑趄而行的队伍慢慢前移……

排队,排长队,是早些年经济困难时期因物质短缺司空见惯的社会现象。如今,我们在战胜新冠疫情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之后,如何保障加快筑建“免疫长城”,着实需要认真对待。广大市民经过前段时间的广泛宣传,已经认识到早种普种疫苗对己对人的好处,积极投入到接种疫苗的队伍中;而疫苗的生产在一定的区域、一定的时间内还因生产、运输等问题满足不了群众的广泛、及时需求。为了减少排长队,可考虑运用抗疫时医务人员进小区集中检查核酸的方式,提前告知住户,就近按时在小区内检查;也可以在小区内提前报名拿号,按时到指定接种点接种疫苗;在疫苗生产一时还不能满足市场需要的情况下,各医院和接种点最好是能均匀布点,定时交叉接种,以免接种人扑空,耗费时间,造成诸多不便;对于老年人和特殊人群,各接种点均需开辟“绿色通道”,确保他们接种和情绪稳定、身体健康;有条件的大都市,应在多个公共场所设立流动接种点,方便出行者随时接种疫苗。

对于接种两针以上的时间间隔,在宣传上要统一口径。有的地方在接种初期,告知书说需间隔“三周以上”即可接种第二针。当疫苗赶不上接种者的需求时,告知书上又说需要“四周以上”,现在有的小区发短信通知“第一针在那里接种且要超过49天才能预约”。接种疫苗是一件科学的事情,各接种点不可根据各自的需要随意改变该疫苗的统一使用方法。

“人民至上”的理念,既表现在抗疫的危重时刻,同时也应表现在接种疫苗的筑城之时。为了减少接种人排长队,需要各有关方面通力协作,领导机关有效检查监督落实,将好事办好,取信于民。(作者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智库专家)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