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接种超4亿剂次!本土疫情再现,是时候告别“疫苗犹豫”了!

2021-05-24 09:1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孙仁斌

最近一段时间,安徽、辽宁等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再次敲响疫情防控警钟。众所周知,及时接种疫苗、筑起高水平免疫屏障是应对疫情的有效手段,然而,从政府和媒体通报的情况看,一些地区、部分群众接种疫苗的进展并不快,“疫苗犹豫”影响了接种进度,也为疫情防控增加了负担。

从现实情况来看,社会上产生“疫苗犹豫”心态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认为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有力,“用不着”注射。应该看到,目前我国疫情防控成绩显著的背后,是众多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公安干警、志愿者等社会各方面力量众志成城,以生命赴使命,付出巨大艰辛努力取得的。此次辽宁、安徽等地的本土确诊病例的出现,说明疫情反弹风险仍然存在,放眼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仍然处在疫情肆虐、扩散传播风险较大的不确定性之中,只有尽快建立起免疫屏障,才能进一步增强防控的安全性,更好地保护自己和他人,“用不着”注射的心态要不得。

担心自己健康,认为接种疫苗可能对自己产生不良影响,不敢注射。根据国家卫健委通报的数据,目前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4亿剂次。从接种结果来看,国内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良好,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也没有出现严重感染的病例报告。中国疫苗也早已走向世界,助力多个国家和地区抗击疫情,疫苗的安全有效性得到了进一步证明。因此,除部分不适宜接种疫苗人群外,加速接种疫苗,构建起有效遏制病毒传播的“防火墙”,才能真正守护公众的健康。

海报设计:杨轶群

心存侥幸,别人接种了,自己就不用接种了。国家社会投入大量的公共资源进行疫情防控,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科技人员加强攻关研发出疫苗,政府组织免费接种,一些人却无动于衷,认为接种疫苗就是当“小白鼠”,这种观念既是对他人生命的不尊重,也是对社会责任的漠视。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接种疫苗,把自己照顾好,既是对自己和他人健康乃至生命负责,也是一个公民应尽的防疫义务。

造成部分公众“疫苗犹豫”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关部门也应加强引导,通过疫苗注射相关医疗知识的科普宣传,消除公众对接种疫苗的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感;还应有效组织,保障疫苗安全、平稳、有序接种,尽早形成免疫屏障,筑起防控疫情的生命防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