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星光永在,向真正的偶像致敬!

2021-05-23 09:3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王默玲

5月22日13时许,两颗巨星相继陨落。

一位是“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一位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

一位悬壶济世救人病痛,一位为亿万人解决温饱。

两位都曾获得过国家最高荣誉的“90后”老人,值得所有中国人铭记。他们的人格光辉,点亮来时路,照耀后来人。

一切都是为了祖国和人民,敢解最难之问,敢踏无人之境。

人口多,耕地少,消除饥饿这一仗怎么打?“饭碗要牢牢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手上。”当面对国际社会提出的“谁来养活中国”的疑问时,袁隆平领衔的科研团队接连攻破水稻超高产育种难题:亩产700公斤、800公斤、900公斤、1000公斤、1100公斤……一串串饱满的稻穗,就是中国回应粮食安全质疑最完满的答卷。

肝病大国,肝癌高发,手术成功率几乎为零的未知荒原谁来踏?从零起步,吴孟超带领同伴完成了我国第一例肝脏外科手术,为新中国肝胆外科奠定了基础,使我国肝癌手术成功率从不到50%提高到90%以上。在长达70多年的从医生涯里,他拯救了超过16000名患者的生命。

为国为民,侠之大者,这是真正的偶像!更令人动容的是,名满天下之时,两位院士不约而同地保持着俯首低垂的姿态。

一位常称自己只是“一介农夫”,如同他手中丰收时节低垂的稻穗,他保持着耕耘者的姿态,最挂牵的还是那片稻田。有媒体报道称,前不久,袁隆平院士还带病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坚持科研工作,探讨双季稻亩产3000斤攻关项目的实施方案。

一位常说“自己就想当个好医生”,直到96岁高龄,他依然站在手术台上,一如往常,俯首关切着病患。吴孟超曾这样直陈心志:“如果有一天我要倒下去,就让我倒在手术室吧,这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

两位老人带着科学梦想,离开了我们。袁隆平曾多次提到他的“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比高粱还高,穗子有扫帚那么长,籽粒有花生米那么大,我就跟我的助手一起坐在稻穗下乘凉。吴孟超曾经说过:只要我国肝癌大国的帽子还没有被甩入太平洋,我还会继续战斗下去!

两位老人并没有离开,偶像的力量永远都在。袁隆平和吴孟超都曾寄语年轻人,“不能为了钱去努力奋斗,而是实现你的理想去奋斗”“孩子们,这世界上不缺乏专家,不缺乏权威,缺乏的是一个‘人’——一个肯把自己给出去的人。”

或许是巧合,两位老人都有一颗以他们名字命名的小行星。5月22日,巨星陨落,但当后人仰望宇宙的时候,“袁隆平星”“吴孟超星”依然在守望着祖国。向真正的偶像致敬,你们的星光永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