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袁老走了,而科学永恒,精神永恒!

2021-05-22 16:4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刘良恒

这是悲伤的一天,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优秀的儿子。

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因病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消息传来,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华夏儿女同声一悲,泪飞顿作倾盆雨。

袁隆平,是全体中国人的精神偶像,也是全人类的科学英雄。他的一生,是献身科学的一生,是艰苦奋斗的一生,是爱国为民的一生。作为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袁隆平在极其艰苦的科研条件下,在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利用水稻杂种优势,他卓有成效的科研工作为解决中国和世界粮食安全问题作出了伟大贡献。

作为一位科学巨人,袁隆平深刻践行了科学家精神。他冲破经典遗传学观点的束缚,于1964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经过9年的艰苦努力,成功选育了世界上第一个实用高产杂交水稻品种“南优2号”。杂交水稻的成果自1976年起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应用,使水稻的单产和总产都大幅度提高。近年来,杂交水稻年种植面积超过2.4亿亩,占水稻总种植面积的57%,而产量约占水稻总产的65%。杂交水稻年增产水稻约250万吨,每年可多养活8000万人口。受惠于他的科研成果,无数人得以告别饥饿。即便在“功成名就”之后,袁隆平也并未停下科研探索的脚步,始终奔走在天南海北的田间地头。

“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这是袁隆平的毕生追求。他时常对人说,他有两个梦想:一是禾下乘凉梦,一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这是一个伟大科学家的梦,也是“中国梦”的生动表达,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的具体呈现。袁隆平虽然离开了,但中国人探索科学的脚步不会停歇,人类攀登科学高峰的脚步不会停歇。袁隆平留下的极其厚重丰富的科学遗产和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开拓进取、奋力前行。

袁老,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