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六安疫情中,“影楼传染”在警示什么

2021-05-21 09:2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徐海涛

5月19日,安徽六安再增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不出意料,又与爱慕影楼相关。到目前,安徽省本轮疫情中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中,绝大多数与之相关。小小影楼,成了疫情聚集、感染、扩散的重点场所。

到目前,关于疫情如何在影楼发生感染、传播的详情尚未公布,但根据官方通报的病例活动轨迹,就可以看出多个违规之处。比如,有病例已自感不适,仍“带病”在影楼中给员工培训;有影楼员工已经发热,仍“坚持上班”;有的员工上班期间基本不佩戴口罩。

国家对商业场所的疫情防控有具体要求,比如在入口处测温、人员佩戴口罩方可进入、每日登记员工健康状况、员工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安排就医等等。显然,这家影楼做得不到位,相关部门的监管也是缺位的。这些都导致疫情未能被及时发现,并进一步扩散,向更多员工乃至顾客蔓延。

无市则无城,商业流通是经济的发动机。但无安则无商,没有安全和健康,商贸也无从谈起。目前,爱慕影楼及其所在的六安浙东商贸城已被封闭,整个城市乃至区域的商贸都大受影响。忽视疫情防控规定造成的损失,远大于遵守规定带来的“不便”。

经过艰苦努力,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很多地方已经400多天未出现新增病例。今年五一期间,全国消费市场重归繁荣火热,但一些商业经营场所的疫情防控从思想上到行动上都有所放松,这次疫情的传播就主要发生在五一长假期间。

商业场所的人员密集、人与物流动频次高,决定了它们当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与环节,更应该严格落实防控责任,消除风险隐患。

对商业经营者来说,要克服思想上的松懈,用严格到位的常态化防控,给消费者以信心,给行业发展以保障。对管理部门来说,要继续加大力度,织密织牢疫情防控之网。

疫情之下,不少商业机构尤其是中小规模企业经营者面临更大经营压力,部分经营者可能会因追求经济效益而放松疫情防控。这既需要加大查处力度,也需要管理者创新思路,通过优化公共服务、减免租金税费、开拓商机商路等方式,为商业经济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