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地球生命共同体不容日本“砸锅”!

2021-04-16 09:08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杨建楠

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核废水排放入海。2013年以来,日本政府就污水处置方式提出了五种方案。绿色和平组织核专家也表示,明确的替代方案已经存在多年了,长期储存核废料是可行的。明明有更稳妥的处理方案,日本政府却依旧选择了下下策,其中原因无非是日本经济产业省专家会议报告书中所指出的那样,“排放入海所需耗时最短,花费也最少。”

日本政府不顾国际社会和国内民众、渔业组织的强烈反对,为一己私利把核废水问题抛给太平洋,甚至还一度推出可放射性氚的吉祥物,试图“萌化”有害物质,混淆视听。这些操作无异于掩耳盗铃,更给全人类的生命安全和未来发展埋下了隐患。

核废水一旦排海,放射性物质将在57天内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10年后蔓延全球海域。这将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以及周边国家人民的切身利益。日本作为一个海洋国家,其海洋产业也必将受到严重的负面影响,从长远看其行为损人不利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边吃饭边“砸锅”的疯狂行为。正如外交部所强调的那样:我们强烈敦促日方认清自身责任,秉持科学态度,履行国际义务,对国际社会、周边国家以及本国国民的严重关切作出应有回应。

同住地球村,面对由太平洋扩散开的核污染,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对核废料负责,就是对人类的未来负责,保护海洋和生态,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地球生命共同体,不容日本“砸锅”,国际社会必须携手制止这一恶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