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多点“三牛”精神 ,少点“假牛”干部

2021-04-02 09:1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晏国政 孙亮全

半月谈近日刊发调研报道《“黄牛干部”“吹牛干部”“最牛干部”:基层“啥都会”干部众生相》,揭露基层存在的“啥都会”干部现象,引发网友共鸣。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让基层多点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少点“被动黄牛”“嘴动吹牛”“自信最牛”的“假牛”干部,成为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心声。

所谓“啥都会”干部,是指基层存在的一些非积极进取而是被动应对的“黄牛干部”、“热衷拍胸脯,嘴上啥都会”的“吹牛干部”和“能力随着级别涨,权力在握我都懂”的“最牛干部”。这三类干部虽然也都称之为“牛”,但并非“真牛”,多多少少都是“假牛”,与事业发展所需要的“牛精神”“牛干部”相去甚远。

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这一“三牛”精神,为广大干部树立了奋斗目标,提供了行为遵循。

反观一些基层存在的“啥都会”“假牛”干部,有的是被动无奈,有的是主动吹嘘,还有的是权力加身后的自我膨胀,尤其是后两者,看上去“啥都会”,实质上是作风不实、投机取巧、任权滥为,是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表现,也反映出一些基层单位和部门政治生态恶化。这些干部的存在,不仅有悖于中央要求、群众期盼、事业所需,还会反过来侵蚀损害基层政治生态,于干事创业极为不利。

踏上新征程,无论是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还是战胜各种困难风险挑战,都需要广大干部发扬“三牛”精神,争当砥砺初心、担当使命的“奋进者”,锐意进取、实践创新的“开拓者”和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奉献者”。同时,也要持续加强基层政治生态建设,进一步建立完善考核监督机制,既整治“我不会”干部的不作为,也整治“啥都会”干部的乱作为,促使被动式“黄牛干部”站上“C位”主动进取,牵引“吹牛干部”和“最牛干部”走上正道。

让基层干部真正成为发扬“三牛”精神的“牛干部”,我们的事业才会牛起来!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