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家教立法,家国担当

2021-04-02 09:1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对未成年人成长至关重要。今年,家庭教育法草案已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若法律能够对“养而不教”“教而不当”等行为亮出红牌,则意味着我国家庭教育立法的探索初见曙光。

家庭教育立法符合时代需求,能帮助提升家庭教育品质,让家庭教育更符合社会发展的趋势。许多专家提出了成立家庭教育相关行业协会、建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相关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家庭教育发展的建议。

我们都是第一次为人父母,也在尝试学习,却又好像不停犯错误。很多家长爱孩子、关心孩子,却缺乏科学系统的教育知识。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罗爽曾说,在社会转型的背景下,家庭教育所表现出来的突出问题,是家长对于家庭教育指导的迫切需求与当前家庭教育指导体系不健全之间的矛盾。

一方面,少数家长有“生而不养,养而不教”的问题。家长放弃或者怠于这部分职责,出现亲子陪伴不足、父亲或母亲角色的“严重缺位”等问题。

“爱育未来”公益项目对学龄前儿童家庭开展教育精准指导服务 金良快 / 摄

另一方面,一些家长缺乏家庭教育能力,教育观念“重智轻德”问题凸显。对于“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有着扭曲、夸张的理解和过度执念。

家长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让孩子上各种培训班,忽视孩子的心理问题,成为不少家庭的常态。人人上培训班、天天上培训班、排队上培训班……一些家长的思维逻辑是:抢跑、抢学就能抢占优质资源。

家庭是最温馨的港湾,却也可能带来最难言的伤害。心理教育专家总结,家长有几个境界:为孩子花钱,花时间,为了孩子努力提升自己,提升自己同时也提升孩子。而现在可能有太多家长只停留在第一个境界。沈阳市心理教育专家李国民说,一些家长最关心学习成绩,最不关心孩子心情,动辄把“爸爸妈妈一切都是为了你”“你只要学习好什么都行”挂在嘴边。一些孩子已经出现了幻觉、妄想等症状,甚至有自杀的想法,但家长觉得没有什么大事,孩子只是不开心,想开了就好了。

一些不良家庭教育过程和行为,在家庭教育法草案中被划出“红线”。如家庭暴力,胁迫、引诱、教唆、纵容、利用未成年人从事违反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活动。既对持有“棍棒底下出孝子”观点的家长提出警告,也对一些家长利用孩子进行网络盈利等行为提出了约束。

诚然,对孩子使用暴力的父母是少数,但提升其家庭教育素养极其重要。建议把家庭教育作为师范教育的必修课程,在高校普遍开设选修课程,让更多人拥有家庭教育的基本素养。同时,把民间力量和智慧吸引到家庭教育领域,鼓励民间机构等推动家庭教育发展。

家和国是紧密相连的。家里祥和了,国家必将兴旺。把孩子们教育好了,国家才有强大的未来。

因此,家庭教育指导和服务不能只局限于一两个或一部分家庭的问题,而应当成为一种社会公共服务项目,立足于当前家庭教育中的热点、难点,促进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的紧密配合,全面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在立德树人中起到改善土壤的基础作用。

家庭教育立法不是政府直接参与实施家庭教育,更不是控制家庭,而是保障每个家庭获得必要支持。

面对在网络中成长起来的00后,我们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形式,也需要进行改革。网络时代带来了电子设备沉迷、孩子情绪问题突出等问题。如何满足新生代家长的家庭教育需求,应对新环境带来的新挑战,提供更加个性化、互动式的家庭指导服务,是全社会需要思考的新课题。(执笔:王莹 赵琬微 朱辉)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