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滩羊妈妈”和她的超级工厂

2021-03-12 08:5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马思嘉 唐如峰

在宁夏红寺堡区荒滩戈壁上,有一家集产学研于一体的超级滩羊工厂。工厂的当家人,是人称“滩羊妈妈”的全国劳动模范寇启芳。十几年来,她投身畜牧事业,创制、培育宁夏滩羊新品系,用高科技挽救濒危羊种,让历史悠久、独一无二的地方珍品羊种重焕生机。

寇启芳与一只小羊羔合影 唐如峰 摄

1

荒滩上筑起超级滩羊工厂

寒冬第一缕阳光照进羊圈,大大小小的滩羊争相从高标准羊舍里出来,吃着槽里新添的草料。53岁的寇启芳开着沾满泥点的小汽车,在1万多平方米的4个羊舍之间转悠。

寇启芳是宁夏红寺堡区天源良种羊繁育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她短发利落,面色黝黑,眼睛大而明亮,一进羊圈就露出笑容。

上世纪90年代,毕业于专科院校畜牧专业的她从饲料厂下岗,彼时在宁夏政府部门工作的丈夫每月工资只有100多元,家里还有双胞胎要养活,“必须出去赚钱”。

20多岁的她捡起老本行,骑着自行车走家串户给家禽看病。“那时养殖条件差,鸡窝、猪圈里很脏,她钻进去半天不出来,沾上一身粪,但心里真佩服她。”丈夫牛文智说。

2003年,从日本学习归来的丈夫向寇启芳谈起日本养牛场先进的管理模式,以及价值更高的雪花牛肉。她很感兴趣:“我们也建一个标准化滩羊养殖基地,做雪花羊肉,提高滩羊价值。”

滩羊是宁夏九大支柱产业之一,肉质细嫩无膻味,曾登上G20杭州峰会的国宴餐桌,但出肉率低、繁殖速度慢。宁夏为恢复生态自2003年起全面封山禁牧,不少百姓觉得滩羊赚不到钱,就把羊宰了,滩羊数量急剧减少。

“多好的品种,不保护太可惜。我们用技术提高滩羊的单产和附加值,价钱高了,对生态也好。”带着这样的想法,寇启芳和丈夫借钱圈了200亩地,养了300只滩羊。

如今种满绿树的养殖基地,2003年还是茫茫戈壁,拉砖头的小车时常陷进松软的沙子里。寇启芳向附近施工的包工头借水管,为错开时间,只能夜间自己拿着水管将沙地硬化,睡在用帆布搭建的临时窝棚里,等翌日拉砖的车进来。

凭着一腔执着,寇启芳在罗山脚下建成宁夏最大的滩羊保种繁育和科研基地,且拥有饲料加工厂、滩羊肉加工厂、冷库、实验室等配套设施。

2

进化,再进化

滩羊尾巴大,且全是脂肪,附加值低。寇启芳决心用技术将羊尾巴的脂肪分散到身体其他部分,做成好看又好吃的雪花羊肉。为了一片雪花羊肉,她自费请专家教授来研究,整整坚持了10年之久。

通过专家学者无数次的营养调控试验,拥有大理石花纹的雪花羊肉终于问世了,还拿到了国家专利。“普通滩羊一斤40元,雪花羊肉一斤卖到70元,现在基地每年卖1万多只,提前半年预定。”寇启芳说。

寇启芳越战越勇,她请来专家团队,通过分子育种、自然选育等方式,实现滩羊一胎多羔,提高了滩羊单产率,还通过技术让滩羊毛皮花色更美丽,制成的二毛皮价值更高。

羊圈里有不少羊是寇启芳舍不得宰的、无偿提供给各个科研院所的实验羊。在她隔壁,住着几个女学生,跟着导师在她的羊圈里做课题,她们的课题科技含量十足,如测试蒙药添加到羊饲草中是否能提高羊的免疫力,采集公羊羊粪测算公羊在采精期间所需能量以方便精准饲喂等。

生态效益也是寇启芳关心的问题。公羊粪尿中含有大量氮、二氧化碳等,精准饲喂不仅能降低成本,达到最佳喂养效果,还能减少污染。寇启芳请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科研人员,研究最优选的饲养方案。

此外,在寇启芳的蓝图中,她要在罗山脚下的十万亩荒滩上种植柠条和牧草,全部采用滴灌技术,节约每一滴黄河水;每年以隔带平茬方式收割,让羊有草吃,也让荒滩变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