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急躁症”“一刀切”“造盆景”……乡村振兴谨防三大误区

2021-02-24 17:0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姜刚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党中央吹响了一次意义重大的冲锋号,各地需谨防“急躁症”“一刀切”“造盆景”等误区,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推进乡村振兴。

长期以来,我国城市和农村发展存在“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弊端。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过程中,“三农”发展暴露出一些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农业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仍然薄弱,农民增收速度放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乡村振兴具有时代重要性和紧迫性。

脱贫摘帽后,推进乡村振兴是又一篇大文章,不仅内涵极为丰富,具体包括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而且难度也前所未有。我们既要有时不我待的决心,也要有持之以恒的耐心,同时需谨防三大误区。

推进乡村振兴,需谨防“急躁症”。乡村振兴牵涉面广、社会影响大,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能急于求成、刮风搞运动。各地要敢闯敢试,探索独特的办法和路径,不能盲目“抢跑”,为了完成任务而加快进度,把上级要求的五年任务,层层加码变成“两年完成”。单就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而言,要借鉴以前农村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宝贵经验,汲取走过的弯路和教训。不再走举债建设的老路,而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强行推进村庄撤并等。

推进乡村振兴,需谨防“一刀切”。由于交通区位、产业基础等不同,东中西部乡村的发展现状参差不齐,推进乡村振兴的“底子”千差万别。各地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不能用一把尺子量进度,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发展阶段,制定不同任务和目标。对承担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的粮食大县来说,往往财政实力弱,需要在资金分配特别是资金配套时予以倾斜。

推进乡村振兴,需谨防“造盆景”。脱贫摘帽后,乡村振兴覆盖所有乡村,要综合把握脱贫出列村和非贫困村的投入力度,鼓励发展基础好的乡村先行先试,寻解可以借鉴推广的振兴路径。前车之鉴不能忘,不能为了迎合上级要求,不顾实际,突击把资源资金投向一个村或一个乡,造成“垒大户”“造盆景”行为,不仅难以复制推广,而且浪费了人财物,沦为劳民伤财的摆设。

谨防三大误区,贵在求真务实。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要以此为目标,坚持规划先行、稳扎稳打,对乡村振兴各个环节科学统筹布局,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埋头苦干的作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各项举措抓紧抓实抓到位。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