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这样的黑心企业早该关了!

2021-02-09 18:5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胡锦武 闵尊涛

近日,山东青岛再曝“大头娃娃”事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有媒体报道,一名3月大的男婴出现发胖、毛发增多的情况,家长怀疑与使用由江西真润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七草两叶抑菌膏有关。记者9日从江西省樟树市委宣传部获悉,经调查检测发现,江西真润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七草两叶抑菌膏非法添加了丙酸氯倍他索。目前,当地已责令涉事企业停止生产,库存违禁产品已封存,涉事企业被予以罚款、吊证等处罚。

早在2003年,安徽阜阳曝出因食用劣质奶粉导致“大头娃娃”事件后,举国震惊。而近年来,有关宝宝霜类产品违法添加激素问题仍时有发生。类似事件屡屡牵动亿万人神经的背后,折射出公众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免于恐惧”的殷殷关切。

面对百姓呼声,有关部门及时介入、积极调查、予以处罚。然而,回应民生关切,调查处罚还仅仅是第一步。惩处是否到位,惩处之后能否汲取教训、不再重蹈覆辙,更是社会关注和忧心所在。

就此次事件而言,江西樟树抑菌膏涉事产品含非法添加物已证据确凿,违法行径必须受到严惩。然而,事前的防范监管、制度的不断完善更为重要,只有铆紧每颗“螺丝钉”,才能堵住每个环节可能存在的漏洞,才能让所有不法分子不敢再心存侥幸。尤其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中涉及婴幼儿产品监管中,对于妄图赚“昧心钱”的黑心企业经营者要严格依法处理、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