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为“义乌倡议”点赞:倡导“就地过年”不仅要讲顾全大局,更要有暖心的诚意!

2021-01-21 09:1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王默玲

最近,浙江省义乌市留守过年的政策“一炮而红”,17条政策、中英两版,从每人500元的“新年红包”电子消费券到每人20G的流量包,从公共文化场馆的免费开放到医疗机构的免收挂号费……实实在在又面面俱到的福利引得网友一片叫好:“贴心、周到又务实”“不愧是世界的义乌”。

临近春节,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疫情防控这根弦依然松不得。为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不少地方都呼吁外来人员“就地过年”。

留还是不留?这是摆到每一个异乡人面前的“两难”选择。一边是期盼了一年的团聚机会,一边是疫情防控的大局考量,对于每一个个体来说,“非必要不返乡”虽能理解,但独在异乡过年的孤独感却让人比较犯难。大家之所以为义乌点赞,就是因为它让“两难”变得不那么难。“义乌倡议”,不单单是讲顾全大局,更是放下了身段,体贴考虑异乡过年的诸多不易,并一一安排好,义乌让人看到了留人过年的诚意。

既要有理性的防控政策,更要有温情的精神关怀。留人过年,就要有“待客之道”,留人首先在留心。疫情防控的决心自然要“硬”,但实施手段需要尽量地“暖”,不能让在城市里奋斗打拼、做出贡献的异乡人受了委屈、寒了心。义乌的做法就是让那些顾全大局、就地过年的人,得到生活上的便利和情感上的关怀。毕竟,心暖哪里都有家的感觉。

有人说,“这才是各地该抄的作业”,没有口号和表态,句句都在抓落实,事事都安排得清清楚楚,这是对外来人员的尊重与关怀,更是体现了“服务型政府”的治理水平。留人过年,事小但意义大,本质上体现出的是一座城市的“留人”态度。近年来,不少地方展开“抢人大战”,福利政策轮番上阵,但对于在异乡打拼的人来说,认同感和归属感比什么都重要。与其等到“用工荒”“人才荒”的时候慌慌忙忙,不如把工作做在平时、做在前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