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变了味的学习培训,已成基层新负担!

2020-12-18 09:51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杨欣 刘芳洲

时下,不少地方的学习培训办得有声有色,不断帮助基层干部开阔思路、提高本领。然而,半月谈记者发现,一些地方平时并不重视学习培训,而习惯于年末搞突击培训。基层干部表示,变了味的学习培训,真该改改了。

公务员参加培训

变了味的学习培训成基层新负担

刘然是中部某省一名乡镇公务员,最近她的学习培训任务很繁重。“马上就要去县里参加集中脱产学习,平时还得在2个平台刷分。”说到这些,刘然无奈又庆幸——她的领导们得在4个平台上完成学习。

无独有偶。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王智,刚结束为期一周的脱产学习,就得马上完成单位安排的每周两节视频课的学习任务。王智说,突如其来的培训打乱了原有的工作安排:“我只能在看视频时抽空回复信息,特别紧急时干脆拿出电脑处理工作。”

一般来说,各单位每年都对培训时长有明确要求,学习培训安排合理的单位,能按时达到培训要求。而一些平时不重视学习培训的部门,习惯于年底搞突击。可年底也是事务最为繁忙的时节,基层干部一边要参加学习培训,一边还要做好本职工作。“一旦脱产学习,工作无人接手”的现实,往往让他们既不能保证培训效果,又加大了工作强度。

突击实施的学习培训,与考核挂钩,不能不参加。半月谈记者发现,一些部门将学习培训参与情况作为考核工作态度、专业能力的依据,有的甚至将参加学习培训与评聘职称挂钩。

为了检验学习培训成果,部分单位还设置各类考试。“各类考试一般都会排名。分数太低,分管领导看到会不高兴。”基层干部反映,只有学习培训开展得“轰轰烈烈”,一些领导才有政绩。一些基层干部缺乏学习动力,但碍于参加培训的学时要求,疲于应付,索性在网上雇人刷学分,代替自己线上考试。

学习培训中形式主义抬头

年底突击培训,让本应珍惜的机会反倒成了基层干部的心理负担。基层干部坦言,学习培训中形式主义日渐抬头,除了学习培训时间安排不合理、与基层本职工作冲突这一原因外,其他形式主义乱象也让他们深感疲惫。

学习培训内容与实际工作脱节,难以指导工作。基层干部直言,一些突击培训的课程是上级安排来的,而非自己想学的,且没有提升专业能力的作用,脱离一线实际需求,不接地气。

西南某县一名教师说:“培训任务多到完成不过来,且很多和工作内容不相关。我是给学生教书的,培训课程却大讲法律专业知识。”

在学习培训中搞形式主义,也表现在学习形式的呆板枯燥上,学习培训内容“旧瓶装旧酒”,不走心,难入脑,久而久之,基层干部产生厌学心理。

一些地方将安排线上学习算作培训形式创新。中部一名基层干部告诉半月谈记者,当地给一般干部定的学习指标是50学分,给科级干部定的是80学分,每获一个学分需要观看45分钟的网上视频。

对此,基层干部认为,这只不过是把“我讲你听”的套路从线下搬到线上而已。一些上年纪的基层干部不惯于在手机上看学习培训视频,把手机交给家人,让家人帮忙刷。甚至还有个别领导把刷学时的任务分配给年轻下属后,就不顾不问了。

重形式,轻实效,一些地方设置学习培训计划,只简单要求每年要完成多少课时的学习任务,只要数据可观就行,至于发挥多大效果,多不在考虑范围内。有的单位在学习培训时长上搞竞赛,将学习培训时长越堆越高,甚至超出基层干部的承受能力。面对为了应付考核任务和指标而设立的突击培训,参与者自然也就应付着学。

半月谈记者发现,一些部门并不敢直面严肃考核可能导致大面积不及格的“尴尬局面”,于是要么考核特别简单,要么实行开卷考试。整套环节变成“做做样子”。

合理优化培训活动,避免“上热下冷”

“学习培训是件好事,这种形式原本很受欢迎。”刘然认为,现在许多基层干部会自己买书学习,说明大家求知热情依然很高。如果合理安排培训活动,避免学习培训中出现形式主义现象,培训活动自当产生良好效果。

——改变“剃头挑子一头热”局面。目前,培训活动往往由上级部门计划、组织,下级部门完成、落实,难免“剃头挑子一头热”。要打破“上热下冷”现象,各部门需在开展培训前充分调研,多与下级单位沟通交流,了解基层干部的真实需求和工作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安排专业人员进行专业课程设计,使教育培训真正落地生根。

——让培训内容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激发基层干部主动学习的热情。如可提升学习培训的组织管理能力,丰富培训的课堂教学形式,用创新思维破解当前培训教育枯燥乏味的问题。

一名基层法律工作者说,由于岗位特殊性,在有法规条例修改或者新的法律法规颁布的时候,他们部门都会重点安排统一学习,相关学习活动更新了大家的知识储备,提升了业务技能的专业性。今年民法典颁布时,该部门请专家作主题授课,非常实用。

——优化考核机制,开展高质量竞赛,及时兑现奖惩。在教育培训过程中,确实有部分基层干部存在懈怠、逃避情绪。为了保证培训质量,一要通过高质量的竞赛考核,帮助学员巩固知识;二要做到奖惩有力,对态度积极、受训效果好的优秀个人,加大奖励力度,激励他们学习培训的积极性。(文中基层干部均为化名)(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23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