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面对面听诉求,实打实优环境:宜春劲吹宜业春风

2020-11-27 09:47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叶俊东 李兴文 黄浩然 闵尊涛

面对面倾听企业发展诉求、点对点解决企业发展瓶颈……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江西省宜春市接连打出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组合拳”,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7月至今,全市总投资额达239.8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4.1亿元,同比增长4.6%,经济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

11月17日,在江西高安天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加紧赶制5G光纤连接器部件

1

定期邀企业现场“吐槽”

“每年招上百人,最后只留下不到20人,企业面临的技术人才缺口很大。”宜春万申制药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熊洪峰,近期在一场政企圆桌会上直言不讳地提出了企业面临的人才困境。一年前,熊洪峰的企业决定扩大产能,如今眼见厂房快建好了,却迟迟招不来专业技术人才。

在这次政企圆桌会议上,宜春市相关部门以及宜春职业技术学院的负责人纷纷出谋划策。会后不久,熊洪峰就成功从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引进8名机电专业学生入厂实习。近期,企业还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到该校进行专题宣讲和推介,吸引百余名学生参加。“这种面对面交流方式解企业燃眉之急,工作推进力度大、成效明显。”熊洪峰说。

让企业把问题摆上桌面,政府部门协助解决。今年7月,宜春市建立政企圆桌会议制度,市、县两级领导牵头,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圆桌会议,搭建政企沟通平台,重点解决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行业发展的普遍性问题。每月政企圆桌会召开前,相关部门将对上一次的参会企业进行回访,核实相关问题建议落实情况,了解企业对承办单位工作作风、办理结果等方面的满意度。

宜春市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俊说,企业反映的问题收集上来后,他们采取定期调度、现场办公、专题推进等方式,让“难事帮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成为服务企业新常态。

政企圆桌会将服务触角延伸到了企业生产运作的方方面面。在宜丰县的一次政企圆桌会上,当地一家铝业公司负责人提出“自来水水压不足,影响企业试产”的问题。水务部门了解情况后,立即商议并拿出一套解决方案:先在企业内增设二次加压设备,同时规划新建1座加压泵站以解决该路段10余家企业遇到的水压偏低问题。

定期邀请企业负责人现场“吐槽”的政企圆桌会,目前在宜春全市范围内已累计召开39次,收集498家企业问题建议644个,目前已解决466个。

2

“科技特派员”精准帮扶

车间机器轰鸣,设备有序运转,走进宜春高安天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们正加紧赶制5G光纤连接器部件。公司新研发的陶瓷套管制备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运用新技术开发的新产品有效带动企业销售。

11月17日,在江西高安天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加紧赶制5G光纤连接器部件

宜春学院理工学院教师王霏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被派驻到高安天孚光电。当时,企业在关键技术攻关上遇到不小的困难。“科研攻关能力不足,困扰着企业发展。”天孚光电负责人朱松根说。

在宜春万申制药机械有限公司,新入职技术员正在了解公司生产设备零部件

到企业后,王霏帮助企业解决了高精度、高速率、低损耗光传输器件的制造难题。王霏指导的一项科研项目,入围2020年度江西省科技进步奖评选,即将进入答辩阶段。

“作为科技特派员,与企业同心协力开展技术创新,帮助企业攻克难关,我们也找到了科研成果的试验田。”王霏说,这是一项双赢的举措。

在宜春,“科技特派员”入企正在推动创新发展。宜春市科技局局长周建鲜说,从提升油茶产量质量到研发高效环保沸腾干燥设备,从服务现代农业发展到助力新型制造业成长,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到新经济产业焕发活力,“科技特派员”已成为宜春助力企业发展、改善营商环境的利器。

截至目前,宜春已累计选派工业企业科技特派员51名,引导企业攻克技术难题95项,归集研发费用9154万余元,推动技术交易6亿元。“企业发展创新是关键。把‘一对一’的精准科技帮扶送上门,旨在让中青年科技人才深入企业一线,了解技术需求、解决技术难题。”宜春市委常委聂智胜说。

3

“红黄榜”将评价权交给企业

半月谈记者在宜春市经开区采访时,听到一则“红黄榜”的新事。

今年6月,江西智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黎智申请注册成立公司,仅耗时5个小时就完成核准名称、登记注册、刻章备案、银行开户等多项手续。“过去需要5天时间,现在时间大大缩短,服务高效,我真心为行政审批局点赞。”黎智说。

今年,宜春市经开区建立营商环境“红黄榜”网络评价机制,即让企业对政府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项目展开评价,每月公示一次。“红榜”代表激励、“黄榜”代表警示,上榜情况纳入各部门年度考核。该评价机制的评价对象包括全区35个执法类、服务类单位和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单位,评价主体包括区内80家规上工业企业和20家投资亿元以上的在建企业。

上过“黄榜”的宜春市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如今因为企业的“点赞”肯定,登上“红榜”被公示表扬。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政府答题、企业阅卷、公开亮榜”的方式,把营商环境评价的话语权真正交给企业。针对问题和建议,政府部门逐一梳理,落实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确保每个问题能得到及时回应和解决。

一张“红黄榜”是宜春不遗余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写照。当地制定《关于打造“四最”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围绕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打造公平透明市场环境、激励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等6方面提出了24条措施。

从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到简政放权完善规则优化监管;从换位思考服务企业,到聚焦问题破解难题困局……宜春坚决破除一系列不利于发展的桎梏。今年前三季度,宜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8.75%,同比提高4.11%。

“直面企业提出的问题,找准服务的梗阻,在我们看来,政府职能部门只有用‘抢’的精神、‘实’的行动、‘盯’的劲头,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才能推动宜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宜春市委书记于秀明说。(来源:《半月谈》2020年第22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