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候鸟南飞路上不应有“死亡之网”

2020-11-19 09:4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李继伟

天气转冷,候鸟翩翩南飞。但在候鸟迁徙路线上,此刻正有不少“死亡之网”——捕鸟网正在等待它们。凭借几块钱的成本买一张捕鸟网,如能捕获一只品相好的候鸟就能卖到数万元,如此大的利益诱惑、如此低廉的违法成本,怎能不使猎捕者蠢蠢欲动?

应该讲,针对非法捕猎鸟类的法律法规早已有之,而且还在不断完善。今年初,为有效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多部门出台了禁止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的禁令。这对非法捕猎、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等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违法犯罪的发生。但面对捕鸟的巨大利润诱惑,仍有一些人铤而走险,更有不少人采取多种手段规避法律禁令,一定程度上导致禁令“空转”。

在花鸟市场、电商平台、野生动物救助站等不少地方就有让禁令空转的暗流涌动着:将野生鸟夹杂在驯养鸟中叫卖、公开叫卖转为熟人介绍式“暗地”交易、借“救护”动物之名行“买卖”之实、以“防鸟网”虚假名头卖“捕鸟网”、白天不动声色夜里摘“活鸟”……

目睹此怪现状,不少基层执法者和野生动物保护者欲哭无泪。一位志愿者表示,他于2015年开始义务拆除捕鸟网,至今已近6个年头,但捕鸟网却越拆越多,他们越拆越绝望。“我们每天起早贪黑一片片拆、一张张毁、一只只救。目前看,这些捕鸟网几辈子都拆不完,因为它们正在某些网络购物平台、农村集市以及渔网店以各种新名称公开叫卖。”

如何斩断伸向候鸟的黑手?彻底取缔捕鸟网买卖是当务之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考委副主任周海翔分析,捕鸟网目前主要流向市场被捕鸟者用于捕鸟,也有小部分被鸟类环志站用于科学研究,即环志站工作人员利用捕鸟网捕鸟后在捕获的野生鸟腿部固定标志,放飞后通过个别再次捕获获取鸟类迁徙路线、种群分布等资料。根据相关数据,环志站再次回收的环志鸟不足放飞数量的千分之一,利用捕鸟网从事科研已远远落后于时代发展。随着科技发展及公众对鸟类摄影、保护常识的普及,可以利用大数据、跟踪器等,更精准有效地改进环志科研工作。因此,无论用于何种目的,彻底取缔捕鸟网买卖都是可行的。

眼下,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已公布,正在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法研究中心主任杨朝霞等专家认为,野生动物保护法禁止使用网捕等方法进行猎捕,但光禁止使用还不够,只有全链条禁止生产、运输、销售、购买、利用捕鸟网等专门性猎捕工具,才能在源头上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同时,对电商平台公开出售捕鸟网等行为,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监管;电商平台则应主动屏蔽相关关键词,删除、下架相关违法商品,发现有商家售卖捕鸟网等线索的,应当将有关信息及时通知、移交有关监管部门,以形成强大的打击合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