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进博会三岁了!

2020-11-06 17:17
来源:半月谈网

11月3日,这是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新华社发(吴恺摄)

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在上海举行。本届进博会以“共天地、同风雨、聚进博、享机遇”为主题,字里行间都是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传递着“展品变商品”“贸易促投资”的强大正能量。并且,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当下,中国为世界提供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中国将再次张开双臂,以开放的姿态欢迎八方来客。

11月2日拍摄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进博朋友圈”扩大,参展企业质量更高

展区面积增加近3万平方米、展品规模持续扩大……看好中国市场,外商纷纷投下“信心票”:首届进博会上,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第二届进博会上,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第三届进博会,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超过70%,美国福特汽车、法国路易达孚、美国高通、瑞士罗氏等均连续3年参展。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本届进博会展览面积比上届增加14%,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回头率超过70%,近50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今年首次参展,数十家企业已连续签约未来三届,将有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美国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说,今年进博会更具特殊意义,高通将借助进博会平台进一步推进与中国伙伴的合作,围绕技术研发等开展协同创新。

新朋友也不断加入“进博朋友圈”。今年首次签约的全球著名精品工业集团历峰,拿下500多平方米的展览净面积。首度参展的优衣库母公司日本迅销集团,签下1500平方米的展位。

首次参展进博会的商业地产服务商世邦魏理仕中国区总裁李凌说,进博会不仅促进贸易往来,也积极带动投资;不仅提供商品进口,也帮助企业获得服务。“参加进博会是我们提升知名度、扩大业务的好机会。”他说。

据介绍,还将有30个最不发达国家参展第三届进博会,展览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

“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展品创新更强

全球首发创新运动产品——ITIWIT X500充气皮划艇

“想体验震惊皮划艇界的‘怪物’吗?来进博会吧。”法国迪卡侬集团将全球首发一款可折叠的充气皮划艇,该产品折叠后仅有行李背包那么大,既可成为运动爱好者的一大利器,又能降低小众运动的门槛。

11月5日,德勤公司在第三届进博会服贸展区全球首发能完成发票分拣与盖章工作的财务机器人手臂。新华社记者王翔 摄

不只是皮划艇,德勤的财务机器人手臂、米其林轮胎智能自修复方案、沃尔沃电动轮式挖掘机等都将在本届进博会上全球首发。另外,欧莱雅集团、达能集团等行业巨头也会带来新品首秀,打造进博同款。

作为全球新品的首发地、前沿技术的首选地、创新服务的首推地,今年进博会期间,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见证中国市场与中国经济的无限活力。

11月5日,在第三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强生展台,工作人员借助工具演示关节镜成像系统。新华社记者刘颖 摄

新冠病毒疫苗、智慧无人疫苗接种舱、无创肿瘤可穿戴治疗设备……在今年进博会上,新设立的公共卫生防疫专区,也首次以“展中展”形式呈现了多款抗疫“神器”,令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格外“火爆”。

11月5日,在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参观者观看雅培展示的便于携带且适用于大规模检测的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检测试剂和产品。新华社记者刘颖 摄

首次参展进博会的美国企业雅培,一口气带来近10款防疫展品。展品中有“中国首发”的便于携带且适用于大规模检测的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检测试剂。该试剂供专业医护人员使用,无需额外设备,最快可在15分钟内提供检测结果,可为开展大规模社区检测提供便利。展品中还有已经被应用于院前急救、患者转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手持式血液分析仪,小巧的机身能够对血气、心脏标记物、凝血等23个项目快速检测,并在2至10分钟得出结果,如同医生的“掌上实验室”。

衣、食、住、美…… 消费升级更满足

“美好生活”离不开“品质消费”。从之前的出国爆买到如今的家门口轻松购,从日常需求到消费升级,对很多中国消费者来说,购买进口商品不再是一件新鲜事,而是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衣、食、住、美,每个微小的变化背后,都是一个开放的音符,他们共同合奏成为一支“开放之歌”。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三届进博会消费品展区展览面积9万平方米,远超规划面积,聚集了全球的800多家企业,其中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30多家,将打造世界品牌集聚地、全球新品首发地及国际潮流引领地。

嘉吉展台上用“植物肉”制作的汉堡包(1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民以食为天,消费升级首先体现在“吃”。三倍辣的火鸡面、“植物肉”制作的汉堡包、制作巧克力甜品……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来自全球的各种美食既吸引眼球,又满足味蕾。开放政策的支持,贸易便利化措施的不断完善,“进博效应”持续呈现,“舌尖上”的变化,也讲述着中国新开放故事。

2.7米高巨型羽绒服

2.7米高的三件巨型超轻羽绒服,分颜色陈列的最新服装系列……首次参展进博会的优衣库一口气拿下了1500平方米的展区,是第三届进博会上的“展王”。迅销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优衣库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吴品慧介绍:“今年3月以来,优衣库大中华区以高于预期的速度恢复业绩表现。从5月开始,优衣库中国门店的销售额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准。”中国是优衣库在海外的第一大市场,从6月到10月,优衣库开出了40多家新门店,未来希望加速下沉到更多的二三四线城市,深耕中国市场。

10月30日,在日本东京松下中心商务展区,工作人员演示一款概念机器人。该机器人可以通过面部识别打开储存空间,并自动跟随使用者移动。新华社记者杜潇逸 摄

随着消费升级的浪潮,大众对生活品质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完美的家居生活,并不在面积多大,也不在有多豪华,整洁有序、舒适实用是许多人的追求。

“中国是宜家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宜家中国企业传播及公共事务副总裁霍若琳说,在今年的进博会上,宜家的展台面积比去年“翻一番”。霍若琳介绍,宜家将在节能环保专区亮相,通过可持续之家、可持续产品故事、可持续食品、可持续社区工作坊等数个模块,进一步呈现创新、绿色环保、可持续的家居理念和生活场景,并与社会各界共同探讨未来家居理念、循环经济、可再生能源等方面的新型实践和热点议题。

“中国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等有利因素,我们对中国市场拥有强烈信心。”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总裁CEO本间哲朗说,在第二届进博会后,松下加速健康养老和生鲜食品供应链的项目落地,加速推进松下独有清洁技术的市场化。松下还在嘉兴、广州、苏州等地加大投资,并扩充其位于大连的软件公司。

欧莱雅全球首款家用定制化妆品

悦己意识风潮下,女性对“美”和“魅力”的理解迈入进阶,对美妆消费也由此进入到一个新阶段——更加理性和自信,也更加关注自身的需求和个性。今年进博会上,欧莱雅集团旗下五大新品牌将齐齐“空降”,与中国消费者首次见面,数量突破历史新高。其中,华伦天奴、梅森·马吉拉、维克多与罗夫、拉夫劳伦均为高端香氛品牌,蒂可丽为精油护肤品牌。让中国消费者可以“零距离”接触来自全球的美妆风尚,体验个性化、精细化与专业化的产品选择。

10月23,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西入口处摆放的熊猫“进宝”主题进博会装饰 新华社记者方喆 摄

“严谨而不失热情” 政策支持更有力

“进宝”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吉祥物。在场馆入口处的海报板上,一只“进宝”用两只手压紧脸上的口罩,憨态可爱的形象配合着头顶的两行中英文提示:“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戴上口罩的“进宝”,说明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的特殊年份背景,也表明了作为进博会东道主的中国对待疫情的严肃认真态度。但是,戴上口罩的“进宝”,并没有让人心生紧张,反而从其严谨而可爱的形象中感受到中国拥抱世界的热情。

来自海关的信息显示,按照联防联控机制和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对参展第三届进博会的入境人员,海关实施100%核酸检测,确保“检得快”;并与上海卫生部门一起,同步开展平行检测,确保“检得准”,为严防疫情输入加上“双保险”。

同时,在继续保持前两届进博会各项通关便利化措施基础上,海关今年对于参展人员进出境,推出了“智慧旅检”,推广进境人员健康申报电子化,并扩大进境托运行李物品“先期机检”试点,让旅检“无感通关”、“线上”管控,提升了旅客入境通关效率。

11月3日,媒体记者在新闻中心取用书籍资料。新华社记者 赵丁喆 摄

在进博会新闻中心一角,记者看到一本《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小册子,与众多有关中国改革开放与上海城市发展的最新书籍放在一起;供媒体记者取用的口罩盒旁,是进博会组织者安排的丰富多彩的上海采访线路报名表。这些信息表明,直面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考验,进博会正在特殊时间开启一个全球合作的窗口,这是中国为世界创造的难得机遇。

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在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的背景下,第三届进博会是一场特殊的东方之约,必将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和红利。(半月谈王静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