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今天,让我们更加关心粮食和蔬菜

2020-09-22 16:03
来源:半月谈新媒体

半月谈评论员 杨建楠

9月22日是一年中的秋分,也是我国第三个农民丰收节。今年的丰收来之不易,年初的新冠疫情,年中的洪涝灾害和台风侵袭都给农业生产带来了挑战。与此同时,在国际上有包括哈萨克斯坦、越南、埃及、俄罗斯等在内的多个重要农业生产国宣布实施农产品出口限制。

粮食安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14亿人的饭碗怎么才能端稳端牢?在这个特别的年份里相信很多人都有过一些思考。

仓廪实,天下安。今年,在遭遇一系列困难的不利形势下, 夏粮产量为1.43亿吨,同比增加121万吨,实现了“十七连丰”,给所有中国人吃了一颗定心丸。9月11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新闻通气会,明确今年夏粮收购已近尾声,秋粮即将上市,我国谷物供需总体宽松,口粮绝对安全,粮食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春季时各地抗疫、春耕两手抓,不误农时保生产;离不开夏季里人民子弟兵、基层工作者和各地民众的齐心抗洪;更离不开中国亿万农民日复一日不曾停歇的辛勤劳作。今天是中国农民丰收的节日,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节日,我们要庆祝: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端牢了手中的饭碗!

庆祝之余,我们需要比以往更加关心粮食和蔬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我们能做的有很多,当下最重要的是尊重农民的劳动成果,节约粮食,杜绝餐饮浪费。在相关部门着力解决储藏、运输、加工等产后环节粮食浪费问题的同时,广大民众也要时刻提醒自己: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个人应在一日三餐中做个“光盘侠”,在酒席上不要为了面子问题而过量点菜,身体力行地为节约粮食出一份力。

2020年的关键词是“不易”,中国的丰收也不例外,它延续了过去十六年的增长,同时也比以往承载了更多的辛劳。它令我们肃然起敬,也需要我们以更多的行动加以呵护。

今天,感谢所有耕耘的人,

愿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