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让好人有好报!为东北三省的这场爱心接力点赞

2020-08-10 09:47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张建

近日,黑龙江司机孙刚在危急关头开“火车”,避免了闹市区发生人员伤亡悲剧,他自己的卡车却被烧得面目全非,全家生活的指望一时间没了着落。更令人感动和意想不到的是,事发后,一场爱心接力在东北三省展开,孙刚不仅在黑龙江老家得到了精神上的表彰,吉林和辽宁的两家企业还分别向孙刚赠送了一辆牵引车和一辆挂车。这样,孙刚又可以开车打拼新生活了。 

德者有得,好人好报。近年来,在全国涌现的“最美妈妈”“最美警察”和“最美阿姨”等等新闻人物,都是通过一些不起眼的事儿,让人们看到人间大爱和社会温情。和这些新闻人物一样,孙刚能够在危急关头开“火车”,把别人的安危放在心上,把危险留给自己,果敢的行动背后是道义的力量,也是一个社会正确价值观的导向使然。 

英雄有泪不轻弹,困难时候有人帮。对于孙刚而言,刚刚还完贷款的车被烧毁了,全家人改善生活质量的指望突然没了。但孙刚没有气馁,他和全家在面对媒体时表现出的坚毅和乐观,让人看到了孙刚一家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的勇气,让许多人为之感动。于是,一些网友生发出众筹一辆车的想法,来鼓励孙刚一家人。幸福可能来的太突然,当众筹还在酝酿中,有关企业接连送来了惊喜,让好人好事拥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 

网络的力量是无穷的,好人好事中每个人的参与都有意义。正是因为网友的热情赞扬和转发,加上之后媒体的介入,才让爱心企业看到孙刚的事迹,也才有后面的赠送事宜。不论是孙刚危急关头开“火车”,还是网友热情转发孙刚事迹,还是爱心企业无偿赠车,还是孙刚准备将开新车第一单赚的钱全部捐出去,都是满满的正能量。或许对于每个普通人而言,我们有时候做的好事微不足道,只是点了点鼠标为好人好事点了个赞,或者只是在公交车上让了个座位,不求任何回报,也不求让人知道,但这些好事,可能会推动更大的正能量,为提升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