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贸易战叠加疫情,在华美企怎么想?

2020-07-31 09:5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有之炘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全球市场感到不安,也给中美紧张的经贸关系添加了新的复杂因素。近段时间,网上流传起所谓的“与中国经济脱钩论”和“外资撤离中国论”,那么,在华美资企业对中国经济、中国市场持怎样的态度?半月谈记者走访了位于上海的部分美资企业。

3月20日,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等5家机构在上海举行线上开业仪式 方喆 摄

“复苏”成关键词,中国经济可期

上海美国商会有3000多名会员,来自1500多家在华美资企业。在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恺文眼中,“复苏”成为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的关键词,一方面得益于政策的有力支持,另一方面,企业的反应也非常迅速。

“我观察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许多企业和工厂立即采取行动进行了调整。”季恺文告诉半月谈记者,“比如,一些餐厅暂停了堂食,转做外卖,即使他们中的有些从来没做过外卖;又如,很多零售商加快了电子商务业务的发展,以适应新的形势。”

随着复工复产、控制疫情的一系列举措,中国经济供给面受到的冲击正在慢慢消退,需求端的复苏也让季恺文感到惊讶。“上海的消费市场复苏相当快。”季恺文说,“中国市场很大,即便是在疫情背景下,仍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先锋领航是一家总部在美国的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其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说,中国经济二季度实现弱复苏,下半年经济增速在5%~6%区间。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预计,中国经济在下半年的增速将达到5.5%左右。胡一帆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存在几个超预期的点:首先,出口形势有了新亮点,与抗疫相关的商品以及居家产品等非常受欢迎;其次,中国的基础建设投资表现出强劲增长,“新基建”和“老基建”将给中国经济提供动力。

季恺文表示,除旅游、酒店等少数行业受到重创之外,上海美国商会大部分的会员企业已经恢复正常。

撤离潮未发生,中国吸引力依旧

疫情带来了全球价值链的新一轮重构,尤其对美资企业而言,在中美经贸关系日趋复杂的背景下,疫情会否让美资企业撤离中国这个问题备受关注。

上海美国商会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70%的受访者表示,短期内并不会因为疫情而将供应链从中国转移出去;从长远来看,约40%的受访者表示将在中国保留供应链,52%的受访者表示还没有具体的计划。可见,疫情冲击未改变中国的比较优势,对于美国企业而言,中国市场仍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并没有所谓的‘撤离潮’发生,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季恺文表示,疫情改变了企业对于供应链管理的看法,未来企业将把风险管理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而非仅仅关注效率。

中国市场的魅力源于其庞大,还源于中国持续深化改革与全面扩大开放的政策。为优化营商环境,近几年,中国不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按下“加速键”,外资股比限制取消,外资机构在中国的布局明显提速。

摩根大通是一家总部在美国的金融集团,其于6月19日宣布,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将公司在摩根大通期货有限公司中的持股比例由49%增至100%。4月3日,摩根大通旗下摩根资产管理也与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初步达成共识,拟收购旗下合资公募基金公司——上投摩根基金股权至100%。

摩根大通全球清算亚太区主管大卫·马丁表示:“随着中国金融领域的持续开放,摩根大通迎来了绝佳机遇,全球客户十分看好中国日益成熟的期货市场。”摩根大通亚太区首席执行官郭利博表示:“中国经济开始出现复苏迹象,中国经济回暖对全球市场恢复都有利。”

“中国为吸引外资推出的各项举措,包括缩减负面清单、优化商业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受到外资企业的欢迎,中国市场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依旧。” 季恺文说,“我们希望中美贸易战尽快结束,‘与中国经济脱钩论’有损中美双方利益,尤其是在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之际,秉持合作精神更为重要。”(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14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