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越是危险越向前 越是艰难越担当

2020-07-27 10:00
来源:半月谈网

郭 晴

6月11日,西城区一位确诊患者打破北京连续50多天无新增病例的纪录,拉响北京疫情防控的警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当机立断,从严从快开展病例流调溯源,响应和防控措施迅速升级,全市重新进入疫情防控的战时状态。

一个多月以来,北京疫情防控工作争分夺秒,防控举措科学精准有效,用最短时间,遏制住新发地聚集性疫情传播。7月10日,中国疾控中心宣告,北京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从全球范围看,疫情蔓延势头还在加剧恶化。我国国内疫情防控依然不容松懈。国内外专家判断,新冠肺炎秋冬季还有再次流行的风险。我们更须时刻保持警醒,常态化防控要常抓不懈,大力巩固疫情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成果,慎终如始,防患于未然。

在这注定不平凡的一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国还面临着防洪救灾这道“加试题”。6月以来,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一些地区面临严峻的汛情形势。

在抢险救灾的考验中,国家防总牵头抓总,各部门协调联动,各地干部群众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尽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越是危险越向前,越是艰难越担当。麻痹思想、大意心态、松劲状态要不得。常态化疫情防控不能松,防汛抢险救灾不能等,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不能乱,都要统筹好落实好全面抓,打好“组合拳”。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我们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唯有把功夫下在平时,善治善能,在面临难以预料的灾难和挑战时,才能快速掌握主动权;唯有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担当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面备战、善于迎战、敢打胜仗,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