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发展云经济更需深耕实体

2020-05-09 09:54
来源:半月谈网

萧海川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仍在持续,但正如“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中国的经济巨轮,被突如其来的疫情踩了一脚刹车后,正加速驶出阴霾。以云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成为一份脱颖而出的成绩单。

2020年冬春交际,你我都感受到了云经济强劲的脉搏。当人们无法如期到岗上班时,云会议、居家协作办公成了补救之法;当大中小学屡屡推迟开学时间时,各类云课堂与网课成了救急之策;更不要说在线生鲜、外卖点餐、网约车平台等,成为维系城市基本运行的重要方式。

历史总是孕育出惊人的巧合。17年前“非典”疫情过后,我国电子商务领域迎来井喷发展,诸多电商巨头更是由此勃然而兴。17年来,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业态已成为当代中国的时尚名片。在这背后,是通讯技术不断迭代、物流渠道不断织密、国民经济不断上云。17年后的今天,新冠肺炎疫情则全方位检验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成色。

如今,承压的中国经济正在给出一份挺过难关的答卷。尽管从具体细节来看,云经济的潜力依然较大,然而云经济并非一朵“浮云”,它好比一只风筝,须有一根线绳牢牢操控方可摇曳起舞,这根线绳便是实体经济。

当光纤宽带互联网已覆盖城乡时,却在山区与边远地区出现信号差;当电商物流愈发四通八达时,却在下乡入村“最后一公里”卡壳;当在线生鲜销售逐渐成为大城市日常时,却在三四线城市遭遇“生鲜不鲜”;网上选好了货物,却因市场关闭而迟迟无法发货……

归根结底,云经济是实体经济的“倍增器”。它的根,终须扎在厚实的实体经济沃土中。云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折射出实体经济发展的地区差异。一场疫情,让世人见识到新经济业态的潜质,更看到实体经济的基石作用。

云经济之于实体经济,有如樱桃之于蛋糕。只有摆脱那些华而不实的噱头概念,将蛋糕做大做好,这枚樱桃才会更加醒目爽口。(刊于《半月谈内部版》2020年第5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