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她(他)沉默的呼救,你听到了吗?

2020-05-02 23:47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王静

今天是“国际不打小孩日”。但是,一起严重虐童事件仍在舆论场发酵:在黑龙江佳木斯,一名 4 岁女童因为遭到“继母”的严重虐打致颅内出血,仍在 ICU 救治 ……

在网传的多张女童照片中可以看出,女童面部浮肿,嘴唇部分被剪掉,额头处和脸部有明显的血痕伤口,且脚部与背部有多处疑似烟头烫伤的痕迹,全身遍布各种伤口。如此残忍的施暴手段,让人看得脊背发凉。据警方通报,女童父亲也有殴打行为,曾用手、数据线、笤帚殴打。4月29日,嫌疑人“继母”曲某某、生父于某龙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事拘留。

4岁的孩子,那么的弱小,还是需要被父母保护呵护的年纪,却遭受了连成年人都无法忍受的虐打。毫无疑问,生父、继母二人将受到法律严厉制裁。但需要追问的是,这样的人间悲剧,难道不可以避免吗?

我们看到,日常生活中,常有一些父母和监护人法律意识淡薄,对家庭暴力的理解不准确,不认为打骂、伤害孩子是家庭暴力。一些邻居也觉得 “教育孩子是别人的家务事 ”,外人不便插手,即便是懂法的邻居,有时也本着“少管闲事”的心态,视而不见。

但面对被打到遍体鳞伤、“住院很多次”的 4 岁女童,社会各方不能再熟视无睹了!对于被虐女童来说,身体的创伤即便可以愈合,心理的伤痕又如何抚平?保护儿童不遭受家庭暴力,全社会都应该保持高度警觉。

首先,身为父母,无论是原生家庭还是重组家庭,作为父母或其监护人首先要杜绝家庭暴力,善待孩子。其次,作为学校,可以定期举办防家庭暴力宣传,增强父母的法律意识,让父母知道孩子享有平等的权利,而不是自己的私有财产。最后,社会应建立起更为完善的监督体系,邻里、居委会等任何一方遇到此类事件应保持警觉;执法部门对于此类案件要迅速反应,给予足够的重视,为孩子筑牢保护网。只有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才能有效杜绝家暴对孩子的伤害。

4月30日是“国际不打小孩日”,旨在宣传正面管教方法,倡导儿童人权。保护未成年人就是守护我们的明天和希望,行动起来,对家庭虐童说不!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