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主动出击,化危为机

2020-04-30 09:31
来源:半月谈网

商意盈 吴帅帅

当前,我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不断提速扩面。与此同时, 国外疫情加速蔓延,这使得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间内,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为重中之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危机不小。纵观我国发展历史,危与机始终长期并存。危机来临之时,更要主动出击,争取化危为机。

4月15日,工作人员在5G基站建设现场作业 王全超 摄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经济社会发展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一帆风顺。实践证明,在面对重大自然灾害、国际金融波动、公共卫生事件等冲击时,我们有能力化危为机。从磨难和危机中成长起来的,小到个人和企业、大到整个经济体,都迸发了更强的韧性和生命力。哪怕有短暂的蛰伏,也是为了在阳光雨露到来时更茁壮地成长。

当前形势下,化危为机的理念需要植根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场战役中。保证疫情防控仍须“上紧弦”,输入性病例仍是目前最大隐患点,要持续抓住沿海、航空、陆路等口岸不松劲。同时,也要正视无症状感染者这个“隐形变量”,把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作为防控重点,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在严密防控疫情基础上,化危为机,我们有底气、有信心,也有举措。

——我们有最具生命力的制造业企业。我国制造业企业量大面广,疫情发生以来,大量企业争分夺秒复工复产,同类型企业积极转型生产最急需的疫情防控物资,“一龙带百小”抱团修复产业链,最大限度扩产能、增产量、保供应,促进经济有序恢复和发展。

——我们有最具潜力和回旋余地的广阔市场。我国拥有14亿人口市场规模和4亿人左右且快速增长的中等收入群体。中等收入群体消费需求不断上升,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明显。通过“消费升级”和“消费下沉”激活多层次市场,通过新基建撬动投资,将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多种新商业模式和新兴业态正快速崛起。传统企业通过“嫁接”直播找到了新的增长点;从“共享员工”到“共享订单”,成了一举多赢的新模式。同时,此次疫情防控中的“应急之举”“权宜之计”已经显示出成为日后社会治理、经济发展“常规武器”“必需装备”的潜力。例如“健康码”有望成为居民、企业员工常用的电子健康证;远程办公可能成为越来越多公司的新选择等。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政府全力抗击疫情,出台了一系列财政和金融政策稳经济、稳就业,切实做好民生保障。这些举措的实施正在取得积极效果,为疫情防控、恢复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保障社会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化危为机,既有当前应对,更有长远谋划。《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最近公布,将进一步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同时,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国的发展与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密不可分,对于企业来说,要在全球产业链重塑过程中下好先手棋,在更加充分的竞争中抢占价值链高地。虽然国际疫情蔓延对中国全球产业链带来冲击,但随着中国开放政策的加码,这种冲击有所缓解,并为中长期发展注入新动力。

革故鼎新,才知前路多艰;迎难而上,方能化危为机。这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役。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点。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必能攻坚克难,实现今年发展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社会迈上新台阶。(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8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