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医护党员,抗疫冲锋在前

2020-04-29 09:41
来源:半月谈网

熊滨(中)与同事一起查看患者的CT片

半月谈记者 王军伟 胡佳丽

200多名医务人员入驻广西“小汤山医院”;医院全体党委委员主动签下驰援武汉“请战书”; 58名战“疫”一线医务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31人火线入党……疫情当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积极请战,党员更是冲锋在前。

战武汉,党员冲锋在前

从武汉归来后已经隔离多天的医生罗凌正翘首以盼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在奔赴武汉的那天,因出征匆忙,家人没来得及送别,让他略有遗憾。

罗凌是一名“呼吸人”,也是一名党员。“医院一动员,我就报名请战了。接到正式通知后,不知道怎么跟父母交代,就把遗嘱悄悄放进了钱包。”罗凌说。

1月25日,动员参加广西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当晚,医院有850多名医务人员请战,其中党员468人。医院全体党委委员也主动向自治区卫健委申请到武汉。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杨建荣说:“武汉疫情形势严峻,医务人员到一线,院领导必须身先士卒。”最终医院有14人被选入广西第一批赴湖北抗疫医疗队。

医院首批赴湖北抗疫医疗队在出征前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重症医学科一区副主任、临时党支部书记韩林说,刚到武汉市黄陂区中医院时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因为这所医院不是传染病医院,他们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把普通病房改造成传染病隔离病房。

守广西,战斗堡垒前移“小汤山”

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将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改扩建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参照“小汤山”模式迅速建设临时应急病房,主要收治全自治区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

2月15日,自治区人民医院首批80多名医务人员入驻邕武医院,并成立临时应急病房党支部。从2月16日中午开始,这里陆续接收各地转来的患者,成为广西战“疫”主阵地。

进驻广西“小汤山医院”的第5日,病房里进行了一场抢救。一位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缺氧加重,熊滨立即赶到病房,指导医生为患者气管插管。气管插管时的感染风险十分大,一瞬间患者体内会喷出气溶胶。

给患者顺利插管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熊滨默默转身查看其他患者。没人知道的是,当天早上,他的父亲才刚刚过世。

杨建荣告诉半月谈记者:“熊滨打电话给我,说‘书记,我爸走了,我要出去’,作为领导,我非常理解他的心情,我说‘好,我们研究下,看如何让你出去’。结果没过多久,他又打电话来,说‘书记,我不出去了,刚才查房,这里的病人需要我’,听到这里我泪水夺眶而出。”

陆艳兰是广西“小汤山医院”临时护理负责人,3月10日,她火线入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在这场战‘疫’中,看到太多党员无畏生死、冲锋在前,很受触动,我也想成为其中的一员。” 陆艳兰说。

平时抓得好,关键时才顶得上

医院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的经历让韩林对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体会深刻。“党建工作平常细水长流,关键时刻才能水到渠成。”韩林告诉半月谈记者,疫情发生后,自治区人民医院共有1099名党员报名参加战“疫”党员突击队。

医院党办主任黄宁源说,目前医院有党总支11个、党支部28个,实现党组织对所有科室全覆盖。医院还探索完善学科、党建“双带头”“双培养”机制,以巡查整改为契机,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党支部书记90%以上由科室主任或负责人担任。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2019年以来,医院各支部新发展党员54名,其中高学历骨干16名、中层干部9名;积极分子33名,其中中高级职称11名、博硕士12名。

如今医院已全面恢复医疗服务,快速按下“复工键”。“这次抗击疫情是对医院党建工作的一次大检验,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住了考验。”杨建荣说。(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8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