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疫情下的世界读书日:对知识力量的信仰不可改变

2020-04-23 18:1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郭艳慧

在这个电子产品触手可及的时代,你有多久没有拿起过一本书?在这个充斥着娱乐元素的时代,你是否还有阅读的信仰?4月23日,我们迎来了第25个世界读书日。“通过书,贫穷的人也可以拥有世界”,一年一度的读书日,是对阅读习惯的呼吁,是对知识力量的信仰。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度过。疫情改变了人类社会的许多规则,但有一条规则非但没有改变,反而更加突显:唯有崇尚读书、尊重知识才能给人类带来真正的进步。截至目前,全球已有200多个国家不同程度受到疫情波及,中国等一些国家之所以能实现有效防控,正是大家尊重知识、科学防疫的结果:尊重专家建议、居家隔离、佩戴口罩、减少聚集、消毒通风,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在公众中的普及和践行……这些都源于在读书中传承与积累的科学知识。相反,一些国家之所以在疫情冲击下乱成一团,正是不尊重科学知识、客观规律的结果。

4月23日,市民在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图书大厦阅读书籍。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疫情减少了社交,客观上倒逼许多人重归读书生活。根据疫情期间的调查,不少网友都表示读书成为居家隔离期间的主要活动。他们拆封了很久以前买回来的书,也从阅读中获得了之前快节奏生活少有的宁静。甚至在方舱医院,一些接受治疗的病人也在休息时捧起了书。正如历史上许多时期一样,书籍的力量,正支撑着无数人度过艰难时刻。

同时,对疫情的防控也在不经意间催生了新生代的知识偶像。在媒体的采访报道中,不少中小学生表示,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以及众多奋战在抗疫前线的中国医生,成为他们的新偶像。当医生和科学家以青少年的偶像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就意味着作为知识代言人的他们将贡献更多积极的榜样力量,把崇尚读书、尊重知识的正能量潜移默化地传递给社会的新一代有生力量。

4月23日,长沙市岳麓山脚下的麓之风书店内,读者在阅读。新华社记者柳王敏摄

经过疫情洗礼的我们,都是科学、知识、书籍力量的见证者,也应当是崇尚知识、坚持阅读的践行者。“书籍是培植智慧的工具”“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读书给生命以答案”……人间四月读书天,让我们继续信仰知识的力量,在阅读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