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景区预约开放,别给黄牛“复工”留下机会

2020-04-13 09:4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郭艳慧

随着许多行业复工复产,疫情前期沉寂了一段时间的电信诈骗、黄牛等违法分子也开始蠢蠢欲动,需要引起警惕。

随着景区公园陆续恢复营业,解除居家隔离的人们出游意愿明显,已有不少景区因人头攒动景象登上新闻。为控制游客密度,不少公园采取网络预约售票方式。因为门票供不应求,预约已经排到数日之后,便有一些黄牛借助多个手机号购买门票,通过网络交易平台高价售出从中牟利。

疫情以来,很多人的生活心情受到重创,先前有天价口罩、天价白菜,如今又有高价门票,这种利用疫情形势牟利之举实在为人不齿,不仅未能与举国奋战的气氛共情,也打乱了疫情防护的规则秩序。

从演唱会、医院挂号再到旅游景点,黄牛倒卖乱象屡禁不止,无视规则投机倒把、赚取利润已属违法,在疫情防护尚未完全解除的大背景下,更是撕开了风险的口子。单纯借助网络平台的交易过程并无核实买家健康状况步骤,倘若买家并不满足在公开场所活动的条件,甚至存在无症状感染者而不自知,这种兜售门票的行为无疑也兜售了风险,使公园景区为疫情防护所做的努力付之东流。

没有买就没有卖。作为公民,要坚决抵制黄牛门票。经历了漫长的居家隔离生活,外出活动心情可以理解,而购买黄牛门票不仅助长了这种违法行为,也是拿自己过去居家隔离做出的努力冒险;从景区公园管理方面来看,也要弥补疫情防护中可能存在的疏漏,进一步落实限流措施和实名制购票的配合,别给黄牛票贩留出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