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张静静走了,除了痛惜与铭记,我们还应怎么做?

2020-04-08 15:08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秦黛新

全民哀悼的清明刚过,一条痛心的消息又让无数人泪目: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张静静在按规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即将返家休息时,突发心脏骤停,于4月6日18时58分逝世。这个爱笑的女孩经历了与病毒的近身搏斗,度过了漫长的隔离期,却在离回家只有一步之遥时骤然倒下,令人扼腕痛惜!

事情发生后,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齐鲁医院主管护士张静静永远离开了我们,让人心痛,她曾在援鄂日记中写道,“本想像当初来时一样悄悄地返回,但我热爱的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感恩的心使我感动”。我相信人民会感激和怀念张静静护士,会永远感激和铭记医务工作者所做出的贡献。

自疫情发生以来,医务人员逆行在抗击病毒的第一线,不少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是他们不畏牺牲的努力换来了当下国内疫情防控的向好局面。对白衣天使的奉献,我们要永远感激和铭记,但仅有这些也是不够的。我们必须思考一个问题:怎么做才能对得起他们的努力?

随着防疫形势出现向好势头,“景区爆满”“人员扎堆”“不戴口罩”的现象相继出现,人们对防疫开始松懈的苗头着实让人担忧。当前尽管形势向好,但无症状感染者的群体不断出现,境外输入疫情的压力不断增大,国外疫情更是愈演愈烈,一切还远远未到放松的时候,如果对松懈苗头放任自流将面临“二次暴发”的危险,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中国的抗疫仍在进行时,整个社会必须珍惜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继续遵循医务人员指导,加强个人防护,配合防控工作,保持对病毒的围堵态势,不断巩固向好势头,这才是铭记、告慰张静静等白衣英雄们最好的方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