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云端授课,高校挑战多

2020-04-01 09:3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王莹 魏梦佳 郑天虹

当下,各地高校纷纷启动“线上新学期”,师生们克服各种困难,相约“云端”,但由于上线人数过多,多家网课平台纷纷“卡”“崩”。此外,教师线上授课熟练程度、师生互动效果等都对高校教学形成挑战。如何探索多样化在线教学模式,保障教学质量,成为高校面临的挑战。

在北京大学网络教学指挥调度中心,一名教师准备登陆“媒体资源服务平台”查看相关信息 沈伯韩 摄

师生相聚“云端”课堂

连日来,北京多所高校迎来首个“线上开学日”。直播、录播,“雨课堂”“腾讯会议”“中国大学慕课”……教师们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学习各种网课软件工具,上网开课。

在北京大学某教学楼的103教室,数学科学学院教师赵玉凤正在黑板上书写数学公式,教室里没有一个学生,这是课程“高等代数”的教学现场。借助智慧教室系统,学生在北大视频直播平台上可同步学习这门课程,老师还可在网上布置作业、批改作业、组织答疑等。

这学期,北大4400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会采用直播、录播、慕课、视频会议等多种网络教学模式如期开展。疫情防控期间,37门直播课程涵盖数学、物理、化学、中文、法律、经济等多学科。

为上好网课,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平原提前两小时开始忙碌:摆弄手机、布置背景、温习讲稿。之后,他用“群直播”方式为学生授课,还与40位学生线上互动。

“虽然磕磕碰碰,课后还是很得意。”陈平原说,“不是新技术运用娴熟,也不是新课程设计精彩,而是远隔千山万水,在疫情严峻的关键时刻,师生们用这种形式互相问候,温暖之外,也很励志——这或许正是‘停课不停学’的深意所在。”

这学期,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彭庆红教授在爱课程网上开讲《形势与政策》,吸引了5万多人选课。“学生们的积极性很高,网上对这门课的讨论有2万多条。在网上,受众群体很大,课程和师生的讨论,大家随时都可以看,讨论也比较深入。”彭教授说。

东北大学也选择校内外多种平台启动了468门次本科在线课程,348名本科生教师在线授课,有3万余人次的本科生参与在线学习。整个春季学期,学校预计开设本科在线课程1856门次,研究生在线课程502门次,平均每周参与在线学习学生将达到15万余人次。

华南理工大学于2月24日启动线上教学,仅24日全天,学校共有439位教师开出310门本科课程、606个线上教学班,36528人次本科生如期“云端开学”;3月2日,广东工业大学本科生线上课堂共开580个教学班,授课老师436位,参与线上授课本科生达4.4万多人次。

“线上新学期”挑战多

没有统一的网络教学平台、教师网络教学技术弱、授课时看不到学生不好管理……采访中,不少高校教务负责人、教师、学生表示,“线上新学期”虽然新鲜,但全新的教学模式对传统高校教学是一次严峻考验。

由于同时间上线人数过多,“雨课堂”“中国大学慕课”“钉钉”等平台都曾出现卡顿、闪退、消息无法即时显示等问题。不稳定的网络状况,成为线上授课面临的最大困难。

“由于早上8:00左右,学习通使用量瞬间超过1200万人,服务器压力过大,部分用户登陆、图片传输等出现短暂异常。”2月17日,部分部属高校开学首日,学习通官方微博回应高校开学首日平台崩溃情况。

“3月初全国线上复课的高校比较多,一些使用率较高的网络平台又出现了不能登录的情况。”有大学老师表示,当前一些平台的状态还不是太稳定,老师们不得不在准备直播授课的同时,制定备选方案。

“我们的上课模式有直播、慕课、会议室、QQ群、微信群等等,学生要下载和熟悉好多平台,手机空间也不够了。”有学生表示,近期自己一直忙于下载和学习使用各大网课App,感觉比较麻烦。还有部分家住偏远山区的学生,每天要徒步很远找网络,为上课费尽周折。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翁恺,2019年在中国慕课大会上作为全国唯一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如何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功能,充分发挥慕课的评价体系作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线授课同时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出挑战。许多老师表示,在教室里,老师对于学生有更大的控制能力,学生很难逃避老师的画面和声音,而线上教学老师看不到学生,只能看到弹幕、点赞,难以即时评估学生的学习状态。也有不少学生反映,家里的环境毕竟不如课堂,比较嘈杂,干扰多,学习效率不高。

抓住契机丰富在线教学

“线上新学期”不意味着老师都要做直播、录播;上课不是“把课讲了”,而是如何让学生“在指导下学习”。部分教育工作者认为,在线授课既对高校传统教学带来挑战,也将对高校慕课和在线教育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建议高校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多样化在线教学模式,引导教师了解熟悉在线教育理念方法,以线上教学促进线下教学模式改革创新。

首先,应鼓励引导老师尽快学习、熟悉在线教学的方式、工具和操作,顺利开展线上复课。各高校、学院宜广泛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为师生提供培训和技术支持,为教师充分利用灵活多样的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奠定基础。

其次,鼓励学院、教师结合实际各司其职,探索多样化在线教学模式,对老师的授课模式、考评方法不宜“一刀切”,以缓解教师焦虑。全国“混合式教+学”讲师团副团长、沈阳医学院教师王巧玲说,不建议所有课程大规模直播,老师可根据自己课程的需求来选择授课形式。鼓励团队合作,如一个课程团队,可以分工录课,不录课的老师进行在线答疑、制作课件、批阅作业等。

三是积极关注学生需求,增强互动,保证授课质量。“老师不能把资料全部扔给学生了事。”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史红梅说。同时,还要特别关注边远山区、家庭困难学生的上课情况,给予其流量补助,为他们邮寄学习资料等,帮助其顺利学习。

专家认为,应积极利用这次契机更多挖掘在线授课功能,以技术优势反哺线下教学、促进高校教学改革。翁恺表示,慕课教学中,学员的行为被准确地记录下来,这些数据有助于对教学过程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意见,在迭代中提高教学效果。(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6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