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下沉抗疫,机关干部难掩不适

2020-03-25 14:2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何磊静

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各级党政机关干部纷纷走出机关,下沉社区、车站等基层一线,为阻断疫情蔓延贡献力量。在这场超大规模的“下沉实验”中,有下沉干部坦言基层工作太累、太琐碎,有群众吐槽下沉干部想法太多、官架子不减。受访人士表示,应加强干部下沉常态化机制建设,让机关干部下得去,沉得住。

2月10日,武汉市园林局支援德望社区的一位下沉工作人员在值守的小区门口为来访者测量体温。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下沉一线,遭遇种种不适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少机关干部首次下沉基层一线,在全身心投入抗疫之余,也切身感受了基层工作现状,种种不适症随之而来。

不适应基层太辛苦。东部某市一名年轻机关干部,在此次疫情联防联控中被安排到火车站做志愿者,从每天早上8点工作到下午5点,一周无休。“关键是我们要穿防护服,还得全程站着,太累了。”这名干部说,一起值班的都是基层工作人员,“别人毫无怨言,我也只能憋在心里,为了堵住疫情就忍了”。

有机关干部在社区负责发放出入证,直言终于体会到了基层人员工作到半夜的辛苦。“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光一个出入证政策就折腾了好几次。”他说,单位有些同事平时工作时间看看电视剧、打打游戏,看着点下班,真应该下沉到基层来干干。

不适应基层太琐碎。某市级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被安排服务隔离对象,每天的工作包括检查体温、送饭菜、给上网课的小朋友买文具、帮住户倒垃圾等等。这名干部表示,她心里再三对自己说“服务群众无小事”,但真正做起来还是觉得太琐碎,有大材小用的感觉。

不适应基层太“落伍”。东部某市一名下沉干部表示,自己做志愿者后觉得某些基层工作明显没跟上时代,疫情防控中小区出入全靠人来把守,口头报备纸笔来抄,一点没有技术含量。“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没有,问卷调查、应急电话等管理创新也没有。”

下沉太少,难免心高气傲

多名社区工作人员和群众对半月谈记者表示,下沉的干部之所以会有些不适应,甚至把心高气傲、官僚作风带到基层工作实际中来,很大原因就是下沉不够,基层来得太少。

东部某市一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说,社区志愿者中有几位市级机关的干部,一开始在微信群里很“高冷”,喜欢说以“文件为准”,但很多群众的琐事文件里哪里会有规定。“后来干了几天,他们竟然主动跟我们商量一起解决居民生活难题,比如困难群众怎么买菜之类,变得非常接地气。”

某市一退役军人事务局处级干部表示,自己有过多次下基层做志愿者的经历,作为曾经的军医护士,这次也义不容辞赴多个基层单位服务。“跟老百姓、社区工作者接触交流能更好地了解真实情况,机关干部要经常下沉,这样在制定政策时才能够有的放矢,不是拍脑袋决定。”

下沉干部干得好,对基层更是一种激励。多名基层社区工作者介绍,在这次疫情联防联控中,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很多平时应该叫领导的干部,都在任劳任怨做事,辛苦做志愿服务,对我们来说这是榜样的力量,让我们更有动力做好群众服务。”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说。

加强下沉机制常态化建设

多名受访干部说,这次疫情期间下基层服务经历非常难得,不仅是实打实地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力,而且对基层工作现状、不同层级之间交流、机关工作作风等存在的问题有了切实感受。建议将下沉服务机制常态化,让机关干部在基层一线体验各种“文件精神”,进而适时改进,避免层层甩锅现象。

某市审计局干部表示,此次疫情防控情况特殊,下沉干部安排不分部门、专业。如果要形成长期机制,最好结合部门工作特点,结合干部专业特长等安排岗位。“比如我们审计部门最好能下到乡镇财审科这种比较对口的基层服务岗位,既能帮得上忙,也能在回到原岗后对自己的工作有更深入的认识。”

部分干部建议,下沉机制应加强配套保障,建立考核激励举措。某市组织部门工作人员说,干部下沉不是少数干部去镀金,而应成为加强基层力量、培养锻炼干部、推动工作落实的常规安排,要做好相关工作的协调对接,提供必要的关怀保障。(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6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