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面对“疫闹”,基层工作者需更多精细化法条撑腰

2020-03-23 07:3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杨建楠

当前,中国抗疫之战进入下半场,防控输入性病例成为重中之重。3月21日我国新增确诊病例46例,其中45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当下海外疫情汹涌来袭,国内一些大城市作为重要的入境口岸,其防疫压力不降反增。

在海外疫情日益严重的情况下,许多华人华侨、留学生都想回国避难,这是可以理解的。应该看到,大多数人都能积极配合国家的相关规定,充分做好防护,主动上报。例如一名在意大利留学的女孩为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在回国的30个小时中一直未摘口罩,全程不吃不喝。

但不可否认也出现了少数不愿配合防疫工作的海外来华人士。北京输入性病例黎某,在飞机上谎话连篇,说自己没有同行者,登机前未服用任何药品,实际上登机前吃退烧药降体温,且丈夫孩子也同机回国,最终她和丈夫均被确诊;一位澳籍华人从国外入境后不配合隔离,坚持外出跑步且不戴口罩,社区工作人员前去劝阻反被此人诬告“骚扰”;上海一名海外归国女子在隔离期间坚持要喝矿泉水,称否则就活不下去,甚至将此事上升为人权保障问题。还有人疫情期间去多国旅游,回国后在机场填健康申报卡时写花粉过敏,送至定点医院,经核酸检测为阳性……

这些不愿配合抗疫工作的人们往往因抱有侥幸心理而瞒报,更有人自恃从海外回来,优越感爆棚,满嘴“人权自由”,无视相关规定,面对工作人员态度蛮横。“疫闹”成了不少基层工作者要面对的新问题。

作为前所未有的超级灾难,新冠肺炎疫情时时在撞击法律的软肋。由于相关法律存在模糊性和操作性不强的问题,加之主观上的顾虑较多,一些基层执法人员特别是社区工作者,在面对这类问题时,往往只停留在口头劝说的层面,即便有民警出面也是批评教育为主。尽管不少城市早就明文规定不配合抗疫工作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但究竟如何追究,具体有哪些措施,规定的还不够细致。

可以说,抗疫工作进入新阶段,依法抗疫的要求更加突出和紧迫,相关法律亟待与时俱进。对于瞒报者、抗拒隔离者、无理取闹者,可根据情节轻重拟定更具体的处罚措施,提高相关法规的可操作性。对此,可以结合疫情暴发以来的法律实践尽快出台更精细化、更具操作性的法条,为基层工作者撑腰,使他们在处理问题时真正做到有法可依。同时,对于企图瞒报或不配合抗疫工作的人也是一种震慑。只有提高违法成本和惩处力度才能从根本上杜绝上述行为,为打赢下半场抗疫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当然,我们也看到,在飞机上撒谎的黎某已被立案侦查,不配合社区防疫工作的澳籍华人被依法注销工作类居留许可、限期离境,他们最终都受到了法律的惩处。相关法条如能与时俱进,帮助执法部门进一步提高执法力度和效率,避免在事件本身和社会舆论发酵数天后才完成追责,将对违法者形成更有力的震慑,为基层工作者撑腰,也能够增强广大民众的安全感和全面战胜疫情的信心。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