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渠道变窄、职数缩水: 今年毕业生咋办

2020-03-16 09:4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王莹 萧海川 郑天虹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也是一年一度高校学子求职季拉开帷幕之际。求职被迫触网,岗位意外缩水,大学生遭遇了一个艰难的毕业季。对此,各方如何应对?

3月11日,在绍兴市上虞区人社局,上虞区用人企业和四川小金县务工人员进行网络专场招聘。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春招难兜底,人才市场暂时性萎缩

“学校原拟在二三月份组织承办两场大型校园招聘会,现已推迟。”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邵丰说,参考往年经验,两场校招能吸引15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约3万个就业岗位,令约6000名应届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为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各地已取消春季校园线下招聘活动,中断应届毕业生实习实训,推迟公务员及选调生复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等安排。部分院校表示,应届生求职途径已明显收窄,春季招聘已很难发挥为应届生就业兜底功能。

“秋招时,很多同学只是试探性投简历积累经验,有些同学还在埋头准备考研,大家主要寄希望于春招。”中国人民大学英语专业学生小文说,从目前情况看,求职渠道全面转移到互联网乃至微信群、QQ群等,一些原已谈好的实习、试用等也出现意外。

新冠肺炎疫情阴影下,部分企业用人成本和资金周转受到影响,应届毕业生招聘市场也出现暂时性萎缩,尤其是中小企业明显削减了招聘计划。智联招聘对2月中上旬的招聘市场分析显示,企业招聘需求同比下降七成,求职市场降温明显。

就业服务“网上办”,线上招聘待优化

应对疫情,“不见面”“网上办”成为就业重要手段。辽宁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中心已发布通知,暂停线下业务办理,同时进一步简化手续,在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办理改派只需提供原报到证、就业协议书、原单位解约函原件,不再需要提供学校改派意见。

邵丰说,除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外,学校还进一步优化“不见面”办理就业手续。目前,毕业生可以在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全程办理签约手续。学校可以通过网络、快递等方式为毕业生办理就业材料盖章服务。

与此同时,线上招聘仍有诸多技术细节待优化。“毕业生最大的困难是能否及时获取招聘信息,与招聘企业取得联系,继而顺利进行笔试面试。”山东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小孟表示,“宅家”如何获取最新招聘信息面临难题。

“在线招聘笔试没问题,但通过微信视频聊天等进行面试,跟线下面试还是有很大区别,难以全面呈现一个人的气质面貌。”东北大学毕业生小昊说。还有毕业生反映,由于有被网络招聘诈骗的经历,对线上招聘并不信任。

“从线下招聘的‘多对多’转为线上招聘的‘点对点’,用人单位与毕业生都要耗费更多精力筛选信息。”沈阳城市学院学生处处长何兴中说。

谋划要趁早,精准施策回应新局面

3月份是启动毕业就业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部分高校就业负责人建议,针对今年的特殊情况和学生具体诉求,多措并举优化就业服务,解除毕业生的后顾之忧。

一是提早确定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时间,积极探索线上招聘方式创新。辽宁省教育厅工业高等教育处处长张国林等建议,教育部门、人社部门可提前筹划,整合资源,简化流程;对用人单位“云宣讲”“视频双选会”“在线面试”等新探索,要予以鼓励。

二是给学生提供更为精准的就业指导,加强毕业生求职心理疏导和应聘指导。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于海晨等表示,非常时期,应把就业指导中心打造为更便捷可信的服务媒介,服务举措全面向互联网招聘的新特点新问题转型,并辅之以必要的心理支持热线和多元化辅导。

三是加强研判就业形势,及时跟进,精准帮扶。各高校要密切跟踪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了解毕业生的就业需求及用人单位用工变化情况,及时反馈就业供需信息。可延长高校应届毕业生的身份,包括毕业后一定期限内在高校继续享受学生待遇,以及在企业招聘入职时仍被视为应届毕业生。(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5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