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不应一刀切拒绝快递员进小区

2020-03-10 11:27
来源:半月谈

半月谈评论员 刘祎楠

近日,上海浦东民警破获一起快递丢失案件,抓获嫌疑人王某。据了解,王某属于月薪2万的高收入人群,见到小区门口堆积如山的快递竟“一时脑热”拿走了本不属于他的快递。

“冒领快递”虽然不是普遍现象,但这背后透露出的问题却不容小觑。当下防控疫情期间,各地拒绝快递员进入社区,将快递堆积在社区门口由业主前来领取,不仅降低了快递流通的效率,增加了快递员和业主的负担,而且由于快递堆积数量大,前来领取快递的业主难免密集扎堆,容易引发疫情传播。防控疫情期间商品零售业的恢复、居民生活的保障都高度依赖快递业,拒绝快递员进入社区,让商品流动卡在“最后一百米”,已成为新的经济堵点和民生痛点。

面对难题,一些地方积极破解。3月6日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表示,已有超过一半省份允许快递员测量体温正常后进入社区进行投递。除此之外,交通运输部门、邮政管理部门将各地划为三档:低风险地区,要全面恢复正常寄递、投递秩序;中风险地区,要在强化快递员健康防护管理上,允许他们进入社区、物业管理区域等地方送快递;高风险地区,要为快递员取件派件提供便利措施,不得一刀切禁止取件和送件。

拒绝快递员进入社区初衷是为了防止外来人员将病毒带进社区。但是把快递员堵在社区门口,非但不能阻断快递员与取快递业主接触,而且还增加了取快递业主们之间交叉传播的可能性。“一刀切”地拒绝快递员进入社区并不是防控疫情期间的最佳举措。

除了允许体温合格的快递员进入社区,利用邮政速递易、丰巢等智能末端设施收取快递也是一个解决办法。智能末端设施能兼顾防控疫情“零接触”与快递流通高效安全,正如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所说,智能末端设施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国家邮政局将积极推动加大智能服务末端设施的建设力度。随着各方面政策出台和越来越多科技产品的出现,快递末端一定能顺利跑完这“最后一百米”。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