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少一些命令,多一些商量

2020-03-10 09:46
来源:半月谈网

刘良恒

过去的2019年,备受诟病的文山会海精简瘦身,过多过滥的督查检查明显减少,跑偏走歪的痕迹管理大大收敛。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作为突破口,各地、各级党组织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力促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取得了显著效果。

应该正视的是,一些部门和少数领导干部依然习惯于依靠简单粗暴的行政命令推动工作,制定出台的不少政策举措脱离基层实际,违背群众意愿,不仅让广大基层干部在执行时进退两难,更招致广大群众吐槽抵制。

过去一段时间,基层治理的奇葩政策和粗暴指令时见披露。为不影响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中部某县城管部门竟要求“农妇70亩小麦必须用手割”;有的地方为迎接环保督察,强制方圆数十公里范围内的餐馆、洗车店全部关闭;一些城市不顾生态实际,不遵循科学规律,大搞所谓“森林城市”建设,闹出“农田造林”的笑话,逼得政府前脚种农民后脚拔……

乱象种种,深究其因,仍为官僚主义。一些部门和少数领导干部依然“官本位”思想严重,仍以“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为惯用手段,热衷于以长官意志、强制摊派来达成施政目标。从本质上来说,以简单粗暴的行政命令推动工作,是一种粗放落后、效能低下的治理方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大政策赢得基层普遍认可赞誉。“全面二孩政策”“房住不炒政策”以及持续深入的政府“放管服”改革等等,在正式出台之前无一不是经过慎重研究、反复酝酿,并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大量发轫于基层的治理新举,之所以让群众获得感倍增,也因其本身往往来自群众集思广益。一些地方在推动改革时,创造性运用“屋场夜话”“乡贤恳谈会”“邻里帮帮团”等协商机制,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取得良好成效。

实践证明,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在重大决策中多问问干部群众“行不行”“好不好”,是减少矛盾阻力,实现基层善治的有效途径。

首先,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这项制度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既可以最大限度激发各级党组织创造活力,又可以统一各级党组织思想和行动。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民主素养作为一种领导能力来培养,坚决杜绝独断专行和个人专权,自觉抵制“家长制”和“一言堂”。

其次,要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形势,过去由党委政府唱“独角戏”、大包大揽的基层治理模式早已难以为继。要引导民主党派、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代表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家、乡贤等多元主体,通过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协商民主平台,为办好家事、国事、天下事、身边事贡献智慧。

再次,重视民意分量,提升治理质量。发展成色如何,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改革能否落到实处,人民群众是否支持至关重要。在基层治理中,要高度重视群众意见这个重要变量,不断尝试探索“把话筒交给群众”“把阅卷权交给群众”,提高公共决策、政策执行、干部考评、项目实施的群众参与度。实际上,随着互联网浸入日常生活的程度日益加深,最大限度地广纳民意、汇聚民智已经成为可能。要充分运用技术赋能带来的历史机遇,不断拓宽群众反映意见建议、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

当前,基层社情民意复杂,群众利益诉求多元,各种社会矛盾交织。各级党委政府在决策时,尤其要充分考虑基层情况的复杂性和差异性,广泛听取民声,尽力汇聚民意,用心凝聚民智。在2020年这极不平凡的一年,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更要时刻为基层群众打开商量的门,推开交流的窗,在建设性的沟通协商中求得上下精诚协作、各方志同心齐,才能告别贫困,圆梦小康。(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3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