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全产业链同步复工才能“同频共振”

2020-03-05 11:51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何程

半月谈记者日前在一些工业企业走访时看到,复工人员正迅速回归,企业铆足了劲计划把失去的时间争分夺秒抢回来,大家复产复工的意愿十分强烈。

与此同时,复产复工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开始显现。一些企业需要设备,上游企业因未复工不能及时发货;基地建设需要砂石,附近的砂石厂还未开工;一些企业生产了不少产品,但下游企业开工不足无法消化,产品开始大量积压;复工人员不断回归,但原本出租房屋的社区村庄却还在“闭门谢客”。

当前,全国正逐步从病毒的阴霾中走出,大量企业在积极复工复产。然而,复产复工节奏“不合拍”容易导致“肠梗阻”。只要产业链上的任何一环还未复工复产,或复工复产不全面,整个产业链就会或多或少受到影响,难以良性运转。

面对这种复工复产不同步的状况,政府部门要积极作为、深入调研,掌握企业面临的困难并积极协调帮助;正常复工的企业要充分考虑供应链和市场需求状况,积极拓宽市场销路;未能及时复工的企业要千方百计想办法尽快开工,让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严丝合缝。

再小的经济主体,在我们庞大产业链上都是一颗不可或缺的螺丝钉。这颗螺丝钉如果不在正确位置,产业的链条就会“卡壳”。无论是原材料供应商、半成品深加工厂,还是早餐店、洗衣店、便利店,在我们的经济社会中都必不可少,都是我们经济社会重要的组成部分。只有大家复工复产节奏一致,才能“同频共振”,经济社会才能尽快良性运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