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领导同志,冲锋时要“站出来”,利益前要“退下去”

2020-03-04 14:42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孙爱东

3月2日,一份陕西安康市中心医院为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的统计表在网络热传。有知情者指出,名单中包括多名院领导,且其获得的补助高于含支援湖北医护在内的抗疫一线人员。该名单迅速引发网络热议,有媒体称“仗没打完就有人摘桃子”。

面对舆论质疑,3月3日,安康市中心医院回应称,该院存在对一线防控人员工作补助核定标准把握不准、审核不严等问题。该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文乾代表领导班子虚心接受院内职工和社会各界建设性的监督,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诚恳致歉,对重新核定提出严格要求。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同时,安康市要求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核查组,就网络反映的有关问题依法依规开展核查工作,做到公开透明,实事求是,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后续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

安康市医院的“抗疫补助发放”一事,之所以引起舆情如此强烈反弹,反映出社会大众对一线医务人员切身利益的高度关切,也反映出对某些领导干部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抗疫期间“吃相难看”的高度愤慨。

这一事件发出的信号不容忽视。当前,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抗疫一线医护人员,一些优惠政策纷纷出台。如果在优惠政策的分配方面出现问题,被一些不该伸手的人利用权力“摘了桃子”,将可能把好事变成坏事,引发新的社会不公。必须严肃查处此次事件,狠刹歪风,以儆效尤。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医务人员以大无畏的精神逆疫而行,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防疫一线,默默无闻地救助一个又一个的生命。他们成为人民群众心目中“最美逆行人”“最可爱的人”。这背后是巨大的牺牲:数千名医护人员被感染,一些医护英雄永远离开了我们,如李文亮、夏思思、彭银华、黄文军、刘智明、柳帆、肖俊、江学庆、梅仲明……

可以说,一线医护人员是抗击疫情的支柱、防控前线的尖兵、夺取胜利的基石、战胜困难的保证。无论是补助待遇,还是政策优惠,都应公平公正,向一线医护人员倾斜,不能让一线人员吃亏,这是全社会的一致呼声,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广大群众的迫切愿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务必高度重视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通知指出,有关单位在内部分配时,要向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加班加点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人员特别是作出突出成绩的人员倾斜。

许多地方出台政策,对在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医务工作者和科研人员等专技人才,经核准可破格申报职称,或者在职称评审时可在评审职数、通过率、继续教育学时等方面予以放宽,在职称聘任、职务任用上予以优先。

当前,疫情形势虽然好转,但依然在吃劲的关键阶段,放松不得。在这个时候,我们尤其需要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传递给广大医务人员,在他们的最盼上送温暖、最急上见真情、最怨上化矛盾、最烦上解忧愁。

在补助分配问题上,“医院一些领导和行政人员拿到的补助,比驰援武汉一线的都多”,这就是一线医务人员的怨与烦。他们在单位内部找不到说理的地方,就到互联网上让全国人民来评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线人员吃没吃亏”一清二楚。我们要明白,疫情防控的补助不是福利,而是激励政策,不能“你有我有全都有”,更不能论级别高低、按官帽大小分配。领导干部不能干这样的事情:疫情防控的时候别人多干,利益分配的时候我多拿。个别领导“心不正”,就会造成利益分配的不公,寒了一线人员的心。

向一线倾斜绝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和“纸面上”,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面对和处理“向一线人员倾斜”和如何保障“一线人员不吃亏”,已经成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心、良知和良能最直接的考察和检验。

考验面前,领导干部应该干什么?大事难事看担当,也要看风格,越是重要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能考验一个干部。在疫情防控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领导干部要挺身而出,发扬“跟我上”的精神,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补助等利益分配面前,领导干部要高风亮节,享受在后,让基层一线人员先拿、多拿。须知,疫情防控的补助不仅是一项物质激励政策,也是一项精神抚慰安排,同时也是一件思想政治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靠的就是觉悟,最终检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

只有始终保证领导干部冲锋在前、享受在后,我们才能真正把好事办好,才能激励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干在一线、激情不减,才能增强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