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疫情下,别让困难群体“掉队”

2020-02-24 11:4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吴振东 朱翃

疫情吃劲期,乍暖还寒时。上海近日发生了两件小事:一件,是浦东公安分局民警接到“流浪人员生活无着”的报警后,立即进行全面排摸,在桥洞等隐蔽区域共找到生活无着乞讨人员17名,多部门随即开展接力救助,或由救助站购买火车票,帮助返回老家;或安排临时安置点,助其安心过冬、安全防疫。另一件,是一返沪复工人员来到租住小区,因房屋租赁合同一直由中介保管,无法当场出示而进不了门,当其以为不得不在外过夜时,公安、街道、居委会紧急出面沟通,帮助这位风雨夜归人回到家中。

一枝一叶总关情。当前,疫情防控仍来不得丝毫懈怠,“守好门”“看好人”对于阻止疫情扩散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也应认识到,“硬核”的抗疫措施与温情的人文关怀并不互斥。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要加强走访探视和必要帮助,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特殊时期,困难人群、弱势群体能否得到周全的照顾,恰恰考验着地方治理的“绣花功夫”和执政温度。

低保家庭、独居老人、生活自理有困难的残疾人、无人抚养的事实孤儿……疫情之下,这些困难人群因经济条件、家庭及社会关系等方面的弱势,基本生活和应急需求面临更大困难,心理防线也更加脆弱。社会救助作为保民生的基础性制度,更要在此时做到力度不减、对象不漏、针对性更强,避免他们成为社区里的“孤岛”。

“智慧公安”建设在特殊时刻凸显作用,让数据多跑路,免百姓奔波苦;“安心居委”不仅严格“守门”,也能温情“入户”,让孤老、残障等弱势群体在家“有米有菜”,能喝上一锅热汤。有媒体报道,一些困难人群购买口罩等防护品难度更大。相关部门和社区应进一步加大排摸力度,听民所需,以更灵活的救助方式解除他们的燃眉之急。

受疫情影响,不少地方出现了新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的家庭,这些“急迫”需求的背后或许是一时难以逾越的困难,更需重点关注,救其所难。上海民政部门新近发文,对新申请低保的家庭,暂时取消入户调查和民主评议环节;福建也出台规定,对疫情防控期间突发困难的家庭,实行先行救助。非常时期,精简一切能够精简的审批流程,尽可能让困难群众第一时间得到救助,这样的举措合乎规定,更顺应民心,既服务疫情防控的大局,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治理精神。

还必须认识到的是,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部分人的生计难免受到影响。他们或是收入来源暂时中断的打工者,或是经营陷入困难的小商贩,而他们的声音往往更不容易被听到。当前,湖北以外疫情较轻的省份应腾出部分精力,尽快研究新困难人群的救助工作,拿出主动发现、应帮尽帮工作方案,为他们送去及时有效的帮扶,更带给他们工作生活的信心。

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社会中的任何一个人。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装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实到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我们就能凝聚起全社会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强大精神力量,迎来春风化雨、山河无恙。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