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舌尖上的捐赠”,这是真爱!

2020-02-23 09:07
来源:半月谈

半月谈评论员 张京品 李键

近日,一张全国美食为湖北热干面加油的漫画火了,这既是全国人民支援湖北的生动比喻,同时也是各地“舌尖上的捐赠”的真实写照。

山东的蔬菜、黑龙江的大米、甘肃的土豆、福建的海鲜、新疆的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集结号吹响后,除了医护人员和医用物资,各地美食也从四面八方千里迢迢赶往湖北,日夜兼程地来到湖北热干面身边,上演了一场“舌尖上的捐赠”大戏。

而西藏继14日向湖北捐赠50吨牦牛肉和16.9万箱矿泉水后,又于19日空运10吨牦牛肉支援湖北。网友感叹:“西藏太能捐了!这是把最好的家底捐给抗疫前线了。”“这是真爱!牦牛肉承载的可是藏族同胞的深情厚谊啊。”“感动!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

没错,各地美食陆续“探望”热干面,带来的不仅是味蕾上的丰富多彩,更是兄弟省份间的真情流露。一块块牦牛肉、一棵棵蔬菜、一粒粒大米,温暖着抗疫一线人员的肠胃,传递着全国各民族的心声——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更书写着中华民族守望相助的大爱佳话。

回望过往,无论是1998年长江抗洪,还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每次面对重大灾害,我们都能万众一心、团结互助,迸发出催人奋进的家国大爱。无论是17省市对口支援西藏,还是这次疫情防控全国对口帮扶湖北,无不体现着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光荣传统和制度优势。

患难见真情。有湖北网民感慨:“因为疫情吃到了过去从未吃过的菜和肉,谢谢全国人民对湖北的关爱。”可见,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温暖牌”美食,和其他支援方式一起,如涓涓细流汇聚湖北,让湖北感受到了整个国家的关心和支持。这种真情,已经凝聚成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抗疫情战的蓬勃力量,激励鼓舞着抗疫前线人员与病魔决战。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各族人民大团结的中国力量,是我们克服各种困难、战胜风险挑战的关键因素。“舌尖上的捐赠”大戏正是这一中国力量的生动诠释,让我们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希望,更坚定了我们早日战胜疫情的信心。

热干面,加油!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