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属地化管理”不是借口,病毒面前没有行政级别

2020-02-21 15:2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姜伟超

疫情防控中,有些单位的行政关系不在地方或行政级别高于地方,但其单位及单位小区的防控工作实行“属地化管理”。这就意味着,这样的单位要执行所在地区的防控政策,落实好地方制定的防控措施,和地方步调保持一致。但现实中,有些单位却千方百计找借口,逃避防控责任,将“属地化管理”变成给属地添乱。疫情防控还没到歇口气的时候,莫让“属地化管理”成为当旁观者的借口。

近日,西部某城市因一“属地化管理”单位的职工小区不落实防控措施,导致出现大面积隔离的情况。据悉,该患者于16日被确诊,经排查有密切接触者18人,最后导致近300人被隔离,目前地方已决定治愈后追究其法律责任。

之所以出现如此严重的失控漏管事件,除患者个人可能存在不执行防控和隔离规定的主观故意外,与所在小区不配合地方管控有重要关系。确诊患者是驻地方单位退休人员,所居住小区也属于单位小区,由单位委托一家物业公司管理。疫情发生后,该小区不配合落实管控措施,地方领导和街道书记多次上门督促,但依然故我,测温、登记、消杀等制度形同虚设,并且在该患者出现发热症状后还给其发了出入证,任其频繁出入。

半月谈记者采访发现,这样的小区并非一个地方的个例。疫情发生后,地方实行了严格的防控制度,以社区为单位建立疫情防控战线,但有些“属地化管理”单位的小区无动于衷,不但不落实防控要求,还以“情况特殊”“小区房子都是个人的”“没钱”等理由“踢皮球”,把防控制度当成耳旁风。有些地方无奈之下把这些小区的防控责任分给街道和社区干部,干部带领志愿者轮班给小区“站岗”。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作为社区里人员最集中的居民小区,防控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容不得半点马虎大意。

疫情战争是阻击战,也是攻坚战,必须全民参战,不能有旁观者。随着返程高峰逐渐到来、复工复产加快推进,防控疫情的工作会更加繁重。有些省会城市统计,目前一个街道一天涌进返程、进城人员多达四五百人甚至上千人,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基层干部任务到人,没日没夜盯防,家都回不去。有一位街道书记,母亲去世都没能回家。他说不是故意把自己弄得“高大上”,而是工作任务实在不允许。在这种形势下,如果有干的,有看的,全民防线怎么筑牢?

目前,疫情防控还没有到松口气的时候,对有些地方来说,真正的考验其实正在到来。抗疫不能甩包袱,对小区的管理有单位的要首先落实单位责任,没单位的要落实好地方责任,各自管好自己“责任田”,扫好“门前雪”。只有齐上阵,才能筑牢大防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