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倡公德明私德,全民战疫中没有旁观者

2020-02-20 12:4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关桂峰

不戴口罩进超市,偷偷聚在一起打麻将,躲在后备箱想潜入小区,进出小区不配合测量体温或登记,还向防控人员恶语相向、拳脚相加……当受到劝说、指责的时候,他们的回答很是硬气:“我不戴口罩,你又能把我怎么样?你抓我啊!”“我健康的人戴什么口罩”“生死由命,管那么多干嘛”。

疫情如同一把放大镜,照出了每个人的公德表现。有的人在自己家很爱干净,但是在公共场合却随意吐痰、不戴口罩、抗拒管理。这样不顾公德的“两面人”,为疫情防控制造了不少麻烦。

疫情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期,我们都不能有半点懈怠。实际上,多地都发布了包括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等在内的紧急防疫措施,制定了更严格的防疫规定。违反这些规定,不仅是公然挑战社会管理秩序,更涉嫌违法违规。在上海,对外来车辆禁入小区的疫情防控规定不满,进而殴打防疫志愿者的被告人被判1年6个月。当引以为戒!

小不忍则乱大谋。在防疫的大局面前,我们都要老老实实守规矩,守公德。你的心存侥幸、麻痹大意,可能使很多人的努力前功尽弃;你图一时之快,可能会给疫情的大局添乱,害人害己。

除了公德,个人居家隔离病毒的私德表现对防疫大局也至关重要。当前,很多人还是要继续“宅”在家里抗击疫情。在疫情防控的前线,“白衣天使”、军人、社区工作者等努力奋战;在后方,我们宅在家、不添乱,也是以另一种形式在战斗,也是尽公民的本分!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是一个简单而朴素的道理。疫情当前,我们更要大力倡导“我为人人宅家、人人宅家为我”的互助精神,遵法律、守规矩、担责任,以自己的“宅”为他人、为社会迎来抗疫的好环境。

我为人人宅家,宅就是一种责任,保护好自己也就是保护好家人、他人。人人宅家为我,宅就是一种感恩,我们都应对他人的付出怀有感恩之心,担当起责任,更加约束个人的行为,为公共利益做出贡献。

宅在家里,温情互助的也有很多:小区封闭了,有住户热心在微信群张罗团购,使大家买菜更方便了;有的带动家人一起居家锻炼,打起太极、八段锦,甚至颇有创意地开起了“家庭运动会”;有的健身教练玩起“直播”,在线免费教大家跳舞……这样互帮互爱的做法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令人倍感温暖和鼓励。

让我来守护你,你来守护我,共筑一道保护自己、惠及他人的安全防线,共克时艰,迎接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