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企业复工,政府不能“只盖章、不担当”!

2020-02-20 10:3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高健钧

七八个部门审核、盖九个章、多名分管领导签字……近日,西部某市一张复工申请表在网上广为流传,引起舆论极大关注。近来,类似情况屡见不鲜,更有甚者,企业在被层层审核之后,复工复产却仍遥遥无期。

在防控疫情同时积极复工复产,是中央的决策部署,也是现实的迫切要求。然而,在这样的危急关头,一些政府部门却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只重防疫,不管经济,不但不将企业看作抗击疫情的战友,反而“如临大敌”。复工审批的繁琐手续,看似是为了对疫情进行严控严防,实际却是为了推脱防疫责任。如此做法,毫无疑问是相关政府部门不作为、不担当的表现。

抗击疫情的过程,是对服务型政府的一次大考,必须拿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企业复工复产,涉及到人员流动、聚集等诸多问题,必然存在防疫隐患,要保证安全复工,就要求政府部门强化服务意识,积极想办法、出实招,把疫情防控和服务企业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在防疫过程中保生产,在生产中防疫情。

拿出责任和担当,相关政府部门就要在审批手续上能简化的简化、能取消的取消。例如“复工生产理由”、“行业主管意见”等与防疫工作关系不大的事项,完全可以精简删除;与此同时,还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电子化办理”,减少企业审批的时间、空间成本。

拿出责任和担当,就要求相关政府部门不能犯懒、嫌麻烦,要主动摸清企业在复工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需求,例如资金是否紧张、人员是否存在缺口,交通运输是否通畅;大疫当前,特别要重点关注企业在防疫上遇到的困难,例如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是否充足等。

要拿出责任和担当,更要求相关政府部门为企业及时排忧解难,拿出实实在在、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因企制宜”,做到精准服务。

“大疫”当前,作为政府部门,只有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科学精准地做好服务工作,才能在成功阻击疫情的同时,打好“经济保卫战”。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