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还有一场硬仗!严防“因疫致贫”

2020-02-18 11:0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周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受到较大冲击,尤其是部分困难群体、低收入和刚脱贫群众,面临基本生活保障和缺少稳定收入来源等问题,有可能出现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现象。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战疫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相互叠加,对各级政府和干部提出了新挑战。

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等群体在购买口罩、防护意识、生活保障方面存在更多困难,需要更多关爱和照料;一些低收入家庭主要劳动力无法外出务工,部分刚脱贫的个体户、种养殖户面临经营难题,收入影响较大;少量因探亲、旅游、务工等原因滞留的流动人口出现暂时生活困难,也急需人文关怀和救助。

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防止因疫致贫返贫,不仅能彰显制度优势,凝聚民心共同抗击疫情,也能体现社会文明进步,避免意外事件发生,此前黄冈17岁脑瘫患儿死亡就是前车之鉴。

防止因疫致贫返贫,需要进一步织严织密社会保障网络,筑牢兜底保障体系。连日来,各地政府和民政部门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优化审批流程,将在疫情防控期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对无人照料的特殊群体落实照料服务责任,加大对困难群众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的供给发放。不少慈善组织和社会机构也纷纷向困难群众捐款捐物。

让这些温暖政策真正暖人心,需要执行落实上的细心、用心。如开展全面摸排,开通救济求助热线等渠道,构建一对一、邻里互助等帮扶模式,实现困难群体的应保尽保;当前基层党员干部工作繁重、人手紧张,可鼓励志愿者、群团组织、公益组织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参与社会救助。考虑到当前出行、采购不便,可根据困难群众需求,将资金补贴、实物发放、送货上门等多形式结合,尽量让困难群众“脱困”。

疫情给我国“脱贫攻坚战”增加了困难。“战疫”同时“战贫”,更需进一步精准帮扶,重新梳理贫困户、脱贫户收入状况和当前需求,因人因户施策。当前各地正有序推进复产复工,对于无法外出务工的困难家庭劳动力,可出台企业吸纳就业补贴、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等方式,全力扩宽就业门路;对于种养殖扶贫项目,要帮助联系饲料、产品销路,巩固脱贫成果;对于就医不便的贫困群众,可开展远程诊疗、送医送药上门服务……总之,要千方百计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提高脱贫攻坚的“免疫力”。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防疫同时防因疫致贫返贫是此次“大战”中的硬仗,“大考”中的难题。当前不少地方已经针对可能出现因疫致贫返贫问题积极谋划,一系列“硬核”举措正在路上。相信只要各级党员干部、贫困群众同舟共济,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硬仗,解开这道难题,如期交出阻击疫情和脱贫攻坚的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