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站姿”新闻发布会:非常时期呼唤作风之变

2020-02-18 11:0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王菲

日前,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连续举办三场新闻发布会。与以往不同的是,新闻发布人全程站立发布信息、回答提问,新闻发布方式也是直奔主题、回应关切,讲短话、讲干货,发布人开场发布不超10分钟,每场发布会总时长不超30分钟。这种新闻发布的“战时姿态”,向社会公众传递出求真、务实、高效、亲民的行政作风,让人耳目一新。

抗疫非常时期,人民群众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也更乐于见到政府部门求真务实、高效快速的“硬作风”。一场简短的新闻发布会,既是传递权威信息,沟通民意、动员社会的桥梁,亦是展现政府官员执政能力和工作作风的窗口。新闻发布会如何做到直面问题,讲短话、讲干货、有条不紊、直达民心,既有赖于政府部门日常扎实细致的工作,也需要政府部门对社情民意的及时掌握,需要政府部门积极转变观念和心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去面对社会舆论,这是新时代对于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种倒逼。

眼下,疫情防控战进入新阶段,全国上下一边总攻疫情,一边有序恢复生产生活,两项工作既千头万绪,又刻不容缓,来不得半点浮夸和延迟。这是场抗击疫情的“生死时速”,在任何阵地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做法都是贻误战机,是克敌制胜的大敌,新闻发布会也不例外。

事实上,在当前的舆论环境下,依然有不少政府官员不适应公开场合记者突然抛来的问题,面对媒体记者的提问手足无措,只能大摆官腔、甚至“一问三不知”的现象仍不少见。凡此种种,无不暴露出一些政府官员直面问题信心的不足,以及舆情应对能力的短板。

真金需要猛火淬炼。应该看到,猝不及防的严重疫情之下,公众的心理极易在碎片化的信息中陷入恐慌不安。在海量信息的“轰炸下”,民众对一些焦点问题的各种猜测、质疑在所难免。面对公众疑惑,敢于发声、善于发声,仍是新时期每一位政府官员的必修课。发布新闻、面对媒体时,政府官员会不会说话、有没有自信说话,新闻发布会后能否真正能把媒体提出的、群众关心的问题落实到位?新闻发布会就是一面政府作风之镜,以此为鉴,不仅可以察得失、补不足,还能有力促进各项工作的良性推进和有序开展。

2月14日,中央深改委会议指出:“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