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复工要交21份材料?疫情是政府优化审批服务的“磨刀石”

2020-02-17 13:0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晏国政

近日,一篇《复工要交21份材料,莫让形式主义累坏企业》的报道引发社会关注。据不少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负责人反映,企业想复工,需要填15个表格、2份承诺书,制定1个应急预案、1个复工方案、1套食堂防护措施和1套宿舍防护措施,共计21份材料,有些材料还需要去街道盖章。“企业填材料填得手软,想复个工咋就这么难?”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中央要求各地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政府的行政审批服务因此面临挑战。上述企业反映的其实是行政审批领域官僚主义的老问题在疫情期间的延续,繁杂的纸面材料程序不仅与市场经济规律相悖,更不符合疫情期间减少聚集的要求。

怎么办?其实有些地方已经在审批服务改革方面迈出新步伐。记者在山西调研发现,当地一些部门设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一些部门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等非接触式办理方式,方便群众办事,受到群众欢迎。特殊时期,减少群众到政务服务大厅等人员聚集的场所办事,是保障群众办事的理性选择,也是防止疫情蔓延的有效举措。

审批服务在特殊时期的随机应变,也说明优化审批服务有很大空间。有关部门可以利用疫情这一“磨刀石”,认真检视自身在审批服务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还有什么潜力可挖,以进一步完善审批服务机制和流程,更好地服务办事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这块“磨刀石”,可以磨砺一个部门的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疫情防控期间,山西医保等部门优化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努力实现“不见面办”“及时办”“便民办”“延期办”;卫健委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为消毒产品生产企业等各有关单位办理许可审批。与此同时,也有一些部门“无动于衷”,按固有节奏“我行我素”。二者孰优孰劣,群众洞若观火。非常时期应有非常状态,有关部门应借疫情防控,切实增强为民服务观念,进一步检视和提升自身的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

疫情这块“磨刀石”,能够促使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山西住建部门近日提出,明确审批服务责任以及线上办理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对疫情防控条件下出现的新情况重点研究,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保障工程建设项目实现“网上办”“自助办”“马上办”。这些措施表明,有关部门在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方面既有很大空间,也能有更大作为,关键是要对审批服务流程认真梳理,进一步加以优化和完善。

疫情这块“磨刀石”,还可以加速网络审批服务推广应用。疫情防控期间,人社、公安、电力、通信等管理服务部门和企业,通过各种途径宣传网上办事的流程和方法,引导办事群众使用APP、微信公号等渠道办理审批、缴费、查询等业务。可以预计,此前部分群众不知晓、不会用、用得不放心的网络审批服务,在疫情的被动牵引和部门、企业的主动引导下,会得到更好的推广。相关部门和企业应借此机会采取有效宣传推广措施,切实提高网络审批服务平台的使用效率。

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经济社会发展,审批服务都不能缺位。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增强辩证思维,善于化危为机,抓住疫情防控时机,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审批服务机制,提高审批服务效能,争取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保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