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小区搭“消毒棚”、雾炮车喷“酵素”……过度消杀,这波操作“有毒”!

2020-02-17 09:4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董小红

在当前的全民防疫战中,消毒成为关注度超高的话题。然而,最近一些过度消杀的现象时有发生,让人不免担忧。

小区门口搭建起一座专用“消毒棚”,进出小区都要钻进这个封闭的棚子里,被全身360度喷洒消毒药水,熏得眼睛都睁不开,不少老人孩子被“消毒”完咳嗽喷嚏不止。全国不少小区门口都立起了这样的“消毒棚”。

还有一些地方启用雾炮车每天在城市主次干道喷洒“环保酵素”,据说能阻隔病毒、细菌在空气中的散播渠道。

实际上,类似“消毒棚”和雾炮车喷洒都属于防疫过度,既折腾又起不到好的效果,完全没有必要。

资料图:喷雾消毒。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小区门口的封闭“消毒棚”是典型的过度防疫。目前我国大量生产的消毒水,其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一般在空气中很难挥发,而且溶度稍微高一点的次氯酸钠还具有腐蚀性,可致人体灼伤,还有致敏性,使用不慎,消毒液也容易产生“夺命毒气”。在封闭通道中,用喷雾的方式消毒,次氯酸钠会直接接触人体,对黏膜刺激性非常强,温度过高或与酒精消毒剂混合还会产生有毒气体,可能引起中毒,非常危险。无论什么人,只要通过上去就是一通喷,这样的操作当真堪称“有毒”。

而雾炮车喷“酵素”则干脆就是帮倒忙。已有科学界人士表示,所谓“环保酵素”,是由餐厨垃圾、果皮、蔬菜加入糖和水发酵后形成的液体,“其实就是馊水”。这样的东西喷洒在城市主干道上,不但没有任何消毒功效,还可能在城市中形成病菌培养基,危害极大。

防疫当前,普通民众病急乱投医尚可理解,地方政府应理性慎重采取措施。普通人若不住院、不接触发热病人,不去医院、人多密集等特殊地方,戴口罩、勤洗手、多开窗通风,进行正常的居家消毒即可,没必要过度消杀,“草木皆兵”过犹不及,反而不利于保持战“疫”的良好心态。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